初代走進大灣區圓動漫理想 今闖AR卡牌遊戲市場 冀年輕人豁出去發揮無限可能

錢國棟(中)作為初代走進大灣區的創業者,結合傳統玩具 生產,開展了動畫製作,近年更闖AR卡牌遊戲市場。

新冠一「疫」,令很多原需要頻密穿梭中港兩地工作的人「滯港」。亞洲動畫多媒體有限公司兼深圳市方塊動漫畫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下稱「方塊動漫」)行政總裁錢國棟(Gordon)也不例外。不過,兩地業務並沒有因疫情而停擺,他更在已為人熟悉的《超智能足球》、《甜心格格》和《正義紅師》等原創動畫作品基礎上再下一城,結合AR科技元素開拓卡牌遊戲市場,再透過「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招聘生力軍加入動漫製作和創作團隊,期望年輕人能夠放遠眼光、豁出去在創意行業中發揮無限可能!

去年初 Gordon 無法北上之餘,內地員工亦無法正常上班。Gordon心想動漫進度會大受影響。「豈料內地資訊科技部的同事,竟將公司的伺服器搬回家搭建臨時伺服器,讓設計和製作部的同事可以在家工作,工作流程在短時間內重回軌道。」

亞洲動畫多媒體有限公司兼深圳市方塊動漫畫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錢國棟(Gordon)

疫下新常態 員工迅速變陣工作如常
Gordon坦言,以往只是數步之隔已可以跟其他同事商討工作,但去年所有交流都已轉至網上平台,團隊上下都努力適應這種「疫下新常態」。幸好隨着內地疫情漸受控,這樣的工作模式維持了約3個月,同事們已可以重回到公司工作。

不過,全球疫情影響下,實體玩具生意銷量下跌;而動畫製作因為投資額鉅大,為減低風險,亦減少了產量。縱然市道艱難亦前景未明,Gordon卻沒有裁員,反而選擇在「危中找機」!

「在疫情下不少人都要留家抗疫,帶動了公司自家製動畫的海外發行數量,更不乏從未開拓的新市場如印度、以色列、非洲等國家問津,發行量更上升了約20%!」

香港和內地公司各有分工,深圳約 40人主要負責設計和製作動畫。

實體玩具生意減 結合AR開拓卡牌遊戲
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留港的Gordon,去年更透過網絡落實跟杭州一間科技公司合作,銳意結合傳統的玩具生產、動畫製作和AR等科技元素,開拓嶄新的手機AR卡牌遊戲市場。

「玩具雖是傳統的行業,但是當注入AR元素便可以成為嶄新的遊戲產品,我們的卡牌遊戲已陸續推出市場,亦開始收到不少訂單。」港、深和杭州三地,如何分工呢?他表示,杭州公司主負責編寫遊戲程式;深圳方塊動漫則負責畫圖、設計動畫等工序;而香港則已累積一定客戶渠道,遂主力卡牌遊戲的銷售工作。

Gordan帶領團隊參與了不少內地的博覽會。

聘具潛質年輕人成多媒體助理 大灣區工作起步
Gordon 深信是時候注入新思維、新動力,透過港府推出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與香港信和集團合作共同招聘有潛力的年輕人到大灣區工作,透過此合作他預期會招募3至4名具熱誠、創作天分的年輕人。訪問當日,Gordon親自擔當面試官,成功招募了一名主修藝術的回流大學畢業生。「看到這個年輕人帶來的作品,覺得有畫功和藝術天分。我跟他提及設計卡牌遊戲,他不單有接觸過,並提出相關的創作意念,因此取錄他成為多媒體助理,希望他可為卡牌遊戲美術設計,發揮更大潛能。」

他強調,無論是動漫或卡牌遊戲市場都是講求速度和創意,因此即使是新人甫入職、在深圳隔離期間已要進入工作狀態,當然主管會先給予員工指引,讓新人多了解公司的作品和工作流程。

香港和內地公司各有分工,深圳約 40人主要負責設計和製作動畫。

動漫製作流程緊湊 前中後期需人力物力
動畫製作需時、流程緊湊,Gordon表示,單是一套26集的動畫最少需要9個月才能夠完成,整個流程涉及不少人力物力。工序簡單地可分為前、中、後期:

前期設計包括故事概念、編劇、台本(storyboard),然後設計人物角色、道具、主要場景等。完成前期工作後,就會進入中期製作,將故事製作成 2D 動畫(又稱原畫製作)、3D電腦動畫或者Flash動畫,將人物和背景合成、加入特效。後期製作人員就會為動畫進行剪接、為角色配音,加入音效和背景音樂等等直到輸出影片。

「香港和內地公司各有分工,深圳約40主要負責設計和製作動畫,而香港除了有導演、監製、人物設計師等需穿梭兩地外,還有部分人要負責對外銷售,將播放權外銷到國際市場。」

內地動漫市場具前景 把握市場策略佔先機
展望未來,Gordon深信內地動畫市場仍具潛力,不過,面對變化急速、動畫種類、產量繁多等前提下,如何能覷準目標市場呢?他分析,如早前的《大聖歸來》3D動漫賺取了9億元票房、《哪吒》更賺取40億元以上的票房收入。

「內地年輕人市場十分重要,首要了解他們的日常喜好、習慣和用語。進行市場策略時亦不可以因循守舊,如果仍沿用平面廣告的宣傳手法,忽視他們喜歡的社交媒體平台,就難以吸引年輕人的注意。」

寄語年輕人 豁出去體驗不同工作
Gordon 寄語年輕人或職場新鮮人,何不豁出去把握不同的工作機會,無論是走到內地或外地工作都是個人事業的一次體驗,作為過來人的他深信:「世界很大,年輕人的眼光不應只局限在香港,大可放眼大灣區、中國其他城市或世界,每一趟經歷,都可以成為日後事業發展的借鏡。」

實戰知多啲
見證大灣區發展 內地不乏高手、「工作狂」

主修電腦電子機械工程的Gordon,為何不做工程師,而成為新一代的動漫老闆呢?他笑言,兒時是拆玩具、拆電器的「專家」,加上父親經營玩具生意,令他早跟「公仔」結緣至今。大學畢業回流香港後,既傳承玩具實體生意,05年更跳出香港,走到深圳,冀能實現動漫理想。這一闖,讓他開闊了眼界!

作為第一代走進大灣區創業的「先頭部隊」,Gordon親眼見證內地十多年的變化。他坦言,內地城市發展一日千里,由當年遍地都是地盤,塵土飛揚,到近數年已變身成一棟棟聳立的摩天大樓、商場;由以往隨身必備的舊鈔票到近年僅需一按即付的電子支付,相信非鮮有踏足內地的港人能想像。

他形容接觸過不少內地老闆、合作伙伴和員工,當中不少是講求高效率,儼如「工作狂」,即使假期也無休止地工作!就連他旗下的一些員工也不乏畫功和速度兼備的「高手」。

年輕人能否把握機會 取決於自己
他分享曾有內地漫畫師,在工作桌面貼上人生目標:工作、賺錢、買樓、結婚等,眼見他每天埋首鞭策自己,果然畫出不少優秀的作品,多勞之下,也獲得豐厚的薪酬,令他留下深刻的印象。疫情加上經濟不明朗,年輕人在事業路上如何找到自己的「機會」呢?Gordon表示,曾有外地和本港實習生到深圳方塊動漫實習,前者表現積極肯學,後者卻被主管發現在工作時間打盹,結果前者獲得聘用機會。他坦言,即使主管有意培訓新人,若無法或無心投入工作,反而耽誤了工作的生產周期和進度,也浪費了其他人的實習機會。

採訪:謝美芳 文:夏穎欣 圖:黃永昌、受訪者提供
文章刊於:明報JUMP(2021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