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莫問出處

【明報專訊】我實在沒法想像和相信,科技資訊發達,講求創意的今日,大部分家長依然死守書中自有黃金屋、唔讀大學無前途的信念。什麼一試定生死,害人不淺。以下這則新聞在新鮮滾熱辣的時候我不寫,就是為了等放榜日,用事實證明來破除迷信,什麼起跑線根本不存在。

但在之前,先問大家一個問題:三間大學的工程系學生,和IVE文憑學生一同參加程式編寫比賽,你認為勝出者的會是誰呢?

2017年10月國泰航空舉辦第二屆Hackathon(24小時的程式編寫馬拉松比賽),勝出隊伍是來自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智能手機軟件開發高級文憑的四男一女學生,廖鈞霆(Andy)、林燦誠(Eric)、張錦鴻(Ken)、馬詩俊(Ricky)和魏嘉彤(Miki)設計的「TouchCX」App,擊敗同場廿多個來自科大港大等對手。當初五個IVE生憑什麼,又為什麼如此勇猛膽粗粗上陣挑戰?

比賽期間提供自助餐,「我哋純粹為咗個自助餐咋!」其中一個同學如是說。這個參賽原因大家信不信?實情是他們經老師游說下參加。不過如果老師不是看到學生的潛力,確信他們有能力的話,會不會貿貿然鼓勵他們參加?結果除了勇奪冠軍,也另獲兩個獎項,其中一項是今年5月遠赴有「歐洲矽谷」之稱的愛爾蘭都柏林,參觀Facebook及Microsoft分部。

IVE仔寫程式比賽贏大學生

他們增廣見聞之外,更眼界大開,工作環境好正,員工真正可以寓工作於娛樂。五人組的其中三人,今夏更有機會加入國泰為期兩年的IT實習生計劃,做暑期實習生,是計劃裏罕有的非大學畢業生。其間會被派往各個部門,包括:系統分析、服務管理等實習。讀IVE可以加入國泰做Graduate Trainee,兩萬元人工起跳,簡直天方夜譚,如果不是經傳媒訪問報道,我講出來恐怕都無人信。

我曾經輔導過的第一屆DSE畢業生個案,至今依然印象深刻。有個學生總分加埋得幾分,講明不愛讀書,但對電器維修很有興趣,被母親當場一輪嘴搶白,做那種工作無前途,只有讀大學才有前途。母親自顧自滔滔不絕,問毅進問副學士如何銜接大學課程,兒子木無表情低頭不語。有學生因為體育成績傑出,放榜前已被某大學有條件錄取,結果可惜差2分,母親急問點算好?答案當然是馬上直接去問大學。兒子態度很從容不着急,我奇怪問原因,原來他下定決心向運動方面發展,不讀大學無所謂。母親當然不同意大動肝火,我以多拗無謂趕快去和大學傾最實際的理由來打圓場。印象最深刻的一個,是當場拒絕母親再報任何課程的要求,考完DSE已經開始在餅店做學徒,希望有日開一間屬於自己的餅店。母親激動破口大駡兒子唔讀書不長進無出息,他日點搵食?

究竟入什麼大學,讀什麼科目,做什麼工作就能保證搵到食又肯定有出色?誰敢可保證這是一條必定成功的方程式?我很想知道答案,誰能給我答案?

作者簡介:資深獵頭人,企業培訓顧問,家庭CEO,辣筆寸嘴,擅長對付怪獸家長

文﹕張慧敏

文章日期:2018年7月10日 (二)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19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