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經理人 鄧婉明的音樂路

鄧婉明(圖:蘇智鑫)
鄧婉明(圖:蘇智鑫)

【明報專訊】約訪問時知道唱片公司藝人經理鄧婉明的英文名字是Yomy,訪問那天,她遞上名片印着的卻是另一個名字——Beyond。Yomy是小時候媽媽給的,Beyond是小學時代改的。那時,樂隊Beyond剛開始走紅……對,今天官恩娜和組合Dear Jane的經理人鄧婉明,其時確是該樂隊的小粉絲,但這位在著名女校就讀的班長級人馬,當時改的新名字,原本只是一個為打破傳統校園生活悶局的小遊戲,並沒有想到將來會成為歌手經理人。

是這樣的。某天,鄧婉明跟同學不知怎的納悶起來,想搞搞新意思,同學就把她的英文名字倒轉來念。學生的無聊玩意,不僅為了過日辰,作為擁有百多年歷史教會學校的品學兼優學生,鄧婉明知道她必須規行矩步,但在骨子裏其實很喜歡求突破,嘗試新事物,在學校的氛圍下,她只好默默地把情緒壓抑着。

鄧婉明掛上臉書的照片,幾乎每張相片的頭髮顏色都不同。今天,鄧婉明在帽子下的頭髮是淡紫色的,在她工作的唱片公司辦公室餐廳,暢談着那些年,留着一頭烏亮長髮,在學校端正乖巧的女孩假日怎樣化身街童。「媽媽是家庭主婦,爸爸工作忙碌,周一至周末都要上班,早出晚歸,很少帶我們到外面玩。但我們的家族勝在孩子多,大家感情也好,每逢學校長假,我們就會一起玩,我是當中最年長的,會負責安排一整天的活動。某年中秋節,我帶頭到公園玩煲蠟,聽別人說向着蠟燭噴水會產生高溫水蒸氣。我們照着做,誰知引起了一個幾呎高的火球。幸好及時把火撲熄,沒有人受傷,但也難免被媽媽罵了一頓。」記者問:「幾乎成為你童年的污點?」她點頭笑起來。

喜歡唱廣東歌 K房成為紅館舞台

鄧婉明自小就有很強的表演慾,很喜歡唱歌跳舞娛樂大家,中學時代,卡拉ok盛行,K房就成為她的紅館舞台。「跟朋友去唱K,我會站出來又唱又跳。有一次,因為燈光太暗,我跳舞跳得太興奮,誤踩咪線扭傷了腿,要朋友送我到急症室。」

學校校風淳樸傳統,大部分同學的課餘活動不是音樂就是繪畫,但鄧婉明喜歡的音樂類型,在校內並不流行。「我很喜歡唱廣東歌,也有參加學校舉辦的歌唱比賽,但當時的同學都只選唱英文民歌……」她輕輕「噓」了一聲,「我是不會得獎的。」

跟1980年代不少香港家庭一樣,看電視是鄧家最主要的娛樂。鄧婉明說她向來只收看TVB,亞視的打麻將節目《開枱》是個例外。「這個節目很好看!那時我們有些功課需要小組合作,下課後到同學家一起做,有一次做到悶,同學建議不如小休片刻打打麻將。自此,我們就開始以打牌作娛樂。」

好玩歸好玩,同學由下午三時一直玩到晚上十時,鄧婉明永遠在六時就打道回家吃飯做功課溫習,從沒試圖越過她為自己設定的界線。「因為我知道只要做好學生的本分,日子就會好過。」學生的本分,自然是讀好書,而她當時希望將來會過的那種好日子,在電影《神行太保》中找到。劉德華在戲中飾演報館的突發新聞記者,是那種有本事在採訪新聞時爬到大廈外牆,營救危坐天台濫藥少女的英雄人物,「他真的很有型,我想將來當記者也不錯。」鄧婉明重演當年的一臉憧憬。

戲中劉德華演記者 選定報讀新聞系

鄧婉明高考成績優異,她決定按照原定計劃報讀中大的新聞與傳播學系。爸媽對於這個女兒向來很放心,由小學到中學都給予頗大的自由度,可是到報讀大學時,媽媽罕有地表達意見。「我和她在大牌檔吃東西,她忽然問:『你真的要讀新聞系?為何不考慮BBA?』」媽媽希望女兒將來生活安穩,女兒則始終選定了喜愛的科目。三年大學生活過得十分愉快,畢業後,她到電台當實習記者,因為發現某些在鏡頭前很友善的政客表裏不一,失望的新鮮人放棄了新聞工作者之路。

其實,對歌影視均有濃厚興趣的大學畢業生,最初是希望到電視台實習的,惟當時沒有空缺,電台的實習期滿後,鄧婉明寫信到電視台應徵,並獲取錄成為綜藝組的助理編導。「除了負責《勁歌金曲》,我也要兼顧其他音樂相關的節目,曾經做過張國榮和王傑兩個音樂特輯。」鄧婉明難忘和張國榮合作的一個片段。「劇情需要一本畫了畫的畫簿作為道具,我特地找朋友幫忙繪製。拍攝當天,『哥哥』問:『為什麼只得一本?應該要有兩本!』我那時才想到,女主角邱淑貞要在鏡頭前把畫簿撕破,如果只得一本,萬一鏡頭要重拍怎麼辦?」

抹一把汗的經歷,還有2000年香港小姐準決賽。「其中一個環節,佳麗會逐一出場,台上的視像屏幕會同步顯示該名佳麗的名字等資料,當時我要一個人操作四部分別儲存四位佳麗資料的播放裝置,而播放時間只有每位佳麗步出台前的10秒,如果其中一個人的資料延遲播放,之後的就全部出錯。幸好最後一切順利, 同事們都拍掌叫好。」

從小學會統籌活動 做PA最重要是細心

那時,鄧婉明聽說像她這樣,在公司做了兩年半至三年以上,又參與過較為大型的製作,就會很快獲晉升為導演。打工仔的好消息,對鄧婉明來說卻不然。「我是一個很有計劃的人,從小就學會統籌活動,小學時帶領小朋友去玩,會計劃好翌日從早到晚的行程。中學時在校內午膳,為了省時,負責買飯的我,會預早一天確定一起吃飯的同學選A餐、B餐還是C餐。做PA最重要是細心,有策劃及執行能力,我自問可以勝任,但做導演講求的是創作力,我覺得自己未必適合。再說,那段日子平均每個星期有兩天要開通宵,較輕鬆的日子,也要工作至凌晨,下班後我還會跟同事吃宵夜,回家睡一回又上班。做音樂特輯後期,試過有兩個星期每天下午二時工作至凌晨五、六時,剪片房的地上放滿能量飲品的空瓶罐,當時我因為年輕,不用依靠這些東西提神,但我不認為自己在三十歲之後仍有這種魄力。」鄧婉明決定辭去人生中第一份工,尋找新路向。

新一頁,充滿新鮮感,卻也風高浪急。鄧婉明任職唱片公司,負責到電視台做宣傳,公司在半年後突然倒閉,她轉投的另一家公司也在約兩年後易手。「老闆開設了新公司,保留原來的班底,可是資金不足,有超過一年時間,我是拿兼職的薪金做全職的工作,幸好老闆私下多給我幾千元作為補貼,也慶幸家庭負擔並不重。」

新公司有經營賭場及賭船,本來只負責唱片宣傳、替藝人斟洽工作的鄧婉明,漸漸也要兼顧那些事務。「我要撰寫小冊子、聯絡旅遊媒體採訪、統籌及製作賭船上的表演節目,寫rundown及主持稿……工作其實很簡單,我可以應付,但我在那個世界看見很糜爛的東西,不想在那種地方工作。」

她的那杯茶就是音樂

類似造型——鄧婉明和官恩娜(左)相識、合作多年,某天巧合地以類似造型出現。(圖:受訪者提供)
類似造型——鄧婉明和官恩娜(左)相識、合作多年,某天巧合地以類似造型出現。(圖:受訪者提供)

鄧婉明形容自己像一個水吧師傅,「識冲凍奶茶,但只想冲凍檸茶」,她的那杯茶就是音樂,擔任唱片公司的藝人經理多年,即使經歷行業在經營上的巨大變化,心內那團火並沒有熄滅。在眾多藝人中,合作時間最長的是官恩娜,在鄧婉明發給記者的照片中,其中一張是她和官恩娜的合照,兩個人巧合地穿上款式相似的上衣,彷彿心有靈犀。另一張是組合Dear Jane和她在今年叱咤頒獎禮上拍的,是夜組合連獲兩個大獎,他們以襯到絕的酷黑造型合照,一臉興奮。

「我很希望幫助歌手做好他們的音樂,有人問我這一行辛苦嗎?我答,是很辛苦的,因為工作時間浮動不定,工作時間長,試過一天走幾場騷。如果見到藝人沒有助手在旁,一個人提着幾袋衣物,我還會主動幫一把。朋友搞不清我的工作性質,或會以為我貪玩,想接近明星。對我來說,跟藝人合作,保持良好的伙伴關係最重要,透過工作上的溝通了解他們的想法,漸漸就會知道他們選擇工作的喜好和傾向,彼此不需要經常見面,完成工作後有空的話,則不妨一起吃頓飯,聊聊天。」

愛上Funky Dance——本來不喜愛做運動的鄧婉明,因為可以一邊聽音樂一邊跳舞,愛上Funky Dance。圖為她(右一)和好友一同上課。(圖:受訪者提供)
愛上Funky Dance——本來不喜愛做運動的鄧婉明,因為可以一邊聽音樂一邊跳舞,愛上Funky Dance。圖為她(右一)和好友一同上課。(圖:受訪者提供)

熱愛音樂的女子,在工作以外還會因為音樂的魔力,做她本來不願意的事。「我不喜歡一身汗味的感覺,偏偏又容易出汗,因此很少做運動。但近來在辦公室工作的時間較多,發覺自己的肚腩愈來愈大,想做運動,但做gym又很沉悶。朋友介紹我認識Funky Dance跟着音樂跳舞,和Spinning——在一個好像clubbing的環境下踏健身單車,正好適合喜歡和朋友吃飯聊天的我。」鄧婉明喜歡日本音樂,也喜歡日系的時裝和美食,經常到日本旅遊。她在自己的時尚網站博文中說過,每趟外遊前都會把頭髮染成新的顏色。這天見她的淡紫色頭髮不知是不是新染的,說不定很快又起行了。

■Profile

鄧婉明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現為新聞與傳播學院)畢業,第一份工作為TVB綜藝組助理編導,2001年加入華星唱片,負責安排歌手電視宣傳事宜,合作的歌手包括何韻詩、古天樂、歐倩怡等。2002年先後加入Star East Music、StarJ Amusement & Entertainment工作,除藝人宣傳及經理人工作外,亦負責賭場、賭船宣傳及活動籌劃。2007年底加入Boombeat Music,負責官恩娜宣傳及經理人工作。2012年加入華納唱片出任藝人經理至今,合作藝人包括官恩娜、連詩雅、Dear Jane及許廷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