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公司改良工具 減員工勞損

煤氣公司早前自行研發機械臂,可把油壓炮或風炮升高,將其重量分散,工人提舉風炮時便能節省氣力,減低肌肉勞損的風險。(郭慶輝攝)
煤氣公司早前自行研發機械臂,可把油壓炮或風炮升高,將其重量分散,工人提舉風炮時便能節省氣力,減低肌肉勞損的風險。(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今年至今已有超過10名建造業工人喪生,為改善員工的職業安全,煤氣公司投資數十萬元,研發機械臂及氣動吸泥機等,減少前線員工在工程期間勞損,減低工業意外風險。

機械臂減重免肌肉勞損

平日煤氣工人進行開挖工程時,需使用風炮或油壓炮等,每支重約25公斤,工人鑽挖時要不停提舉,容易造成肌肉勞損。煤氣公司年初自行組裝機械臂,利用油壓唧及穩定器等,將風炮升高,令重量分散,減至約5公斤。工人借助機械臂提起風砲,就能節省氣力,亦可以減低肌肉勞損的風險。

煤氣公司配氣操作部科技發展工程師何俊燿指出,機械臂除可用於工地外,亦可應用到貨倉或搬運業等,相關組件市面上均有售,相信業界可以廣泛應用。

吸泥機免地底搬泥

另外,煤氣公司亦研發氣動吸泥機,協助工人在地底人手挖掘時,利用壓縮空氣原理,快速吸走地下喉管上的沙石到地面的收集桶,省卻從地底搬走沙泥的工序。

每套機械臂組裝費用約需5000元,而吸泥機每部需1.2萬元組裝,現時已各有3部供前線工人使用。另外,煤氣公司耗資逾25萬元在貨車尾板加設LED燈,及以近5萬元研發6輛電動運泥車等。

煤氣公司企業健安環及保安總監鄺超靈認為,相關投資非常值得,因可以保障工人安全,並提升他們的生產力。他亦希望能將相關設備推廣予業界廣泛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