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概況、晉升階梯及升學資訊

傳媒(新聞工作)

香港傳媒數目愈來愈多,除了傳統的電台電視,報章雜誌外,新媒體的發展已成大勢所趨,網上即時新聞愈見普及,行內對新聞工作者的需求也愈來愈大。

職能範疇

張健宗關注亞視員工的環境20150101劉焌陶攝幕前工作包括主播或新聞報導員,幕後工作則包括文字記者、攝影記者、採訪主任、編輯等,務求以持平客觀的態度把事實真相用文字、圖片或影像呈現。一般來說,記者的主要工作是進行採訪、調查及搜集新聞資料,並在分析及整理資料後撰寫新聞稿件。攝影記者則會專門採訪某類新聞,並拍攝有新聞價值的照片,撰寫圖片說明或提供有關資料。編輯則專責修訂稿件以符合版位所需,亦會負責檢定報導內容,以免內容與法律有所抵觸或帶有誹謗成分。不過,新聞工作者很多時候需要兼任不同崗位,所以要具備各方面的才能,集採、編、播於一身,才可在行內繼續晉升。

傳媒的責任是把社會上發生的事件如實報道給市民大眾,有助資訊流通,亦對社會上的各機構起監察的作用。

考考你

你能認出他們嗎?

(1) (2) (3)
(4)jobB17_B01_pto05_crop (5)jobB17_B01_pto06_crop (6)
有萬人迷新聞女郎之稱的31歲無綫女主播周嘉儀,被傳因與無綫48歲已婚主播許方輝,於去年7月因合作選舉論壇而頻密接觸,及後更私下單獨約會。 周嘉儀甚多擁躉,所以她未有親自澄清傳聞,亦令一眾粉絲牽掛兼失望。(電視圖片)

入職條件

大部分新聞工作職位都要求申請人擁有大學學歷,以及良好的語文能力。此外,專業的新聞從業員必須具有良好的溝通能力,更要具有創意、觀察能力、分析能力,以及懂得靈活變通。

新聞系畢業生入職有一定的優勢,但不是必要條件。每一個學系的同學們都可當記者,例如:讀社工的可以當上政治版的記者,讀經濟的可以做經濟版記者,讀電腦科的亦可以做網頁記者。

晉升階梯及薪酬

job17_b01_path

 

升學培訓課程

一般院校的新聞與傳播學系會提供與新聞編採、廣告、公關及新媒體有關的課程,有意成為新聞從業員的同學可選修與新聞編採有關的學科。課程內容大致包含大眾傳媒的介紹、新聞及傳播學主要理論、中英文新聞採訪、寫作及編輯技巧,亦包括新聞攝影及影像處理等技巧,理論與實務並重,為同學提供全面培訓,部分課程更提供短期實習,讓同學在暑假期間到傳媒機構實習,了解行業實際運作,汲取相關經驗,為未來投身傳媒界作好準備。(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香港賽馬會
青少年體育記者培訓計劃
計劃由香港賽馬會策劃和推動,對象主要為有意成為體育記者的同學,學員完成五天基本理論課之後,會獲派採訪工作。
《明報》校園記者計劃 計劃包括各類培訓,例如:名人採訪、新聞現場實地採訪、迎新營、專題報道比賽、多媒體工作坊等,亦有交流活動及親身製作,讓同學認識傳媒工作及操守。

考考你答案:(1) 利君雅 (2) 潘蔚林 (3) 左:伍家謙;右:方健儀 (4) 方東昇 (5) 黃婉曼 (6) 周嘉儀

書本樣式

job17_B1_1
job17_B1_2
job17_B1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