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概況、晉升階梯及升學資訊

行政管理

行政管理人員的工作以服務企業內部為主,各種行業均需要相關人員處理日常營運工作。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商業機構林立,對行政管理人員如公司秘書、行政助理及人力資源(HR)人員有一定的需求。

職能範疇

行政管理人員

Job22_B01_pto01是企業中不可或缺的職位,他們的工作與公司日常運作息息相關。良好的會議安排、整齊的文件、清晰的工作指引,能提升員工的工作效率,促進業務發展。

秘書和行政助理的工作性質相近,職責包括文書處理、安排會議、處理辦公室的日常事務、接聽來電及收發電郵等。秘書的工作主要為協助上司,部分或需處理私人事務,如安排日程、安排交通工具、餐廳訂座等。行政助理的工作為協助整體企業運作。秘書和行政助理需擅長打字,方便記錄會議及處理文件;亦要有禮、有良好的溝通及語文能力、耐心地處理企業日常運作。

人力資源人員

負責企業內的人力資源安排,包括招聘、面試、處理人事資料、計算薪酬、安排假期等。他們需向各部門主管了解職位空缺,統籌整個招聘過程,所以良好溝通及語文能力尤為重要。此外,由於經常接觸保密資料,人力資源人員必須誠實正直、細心處理有關文件。普遍的人力資源助理學歷要求為中學畢業,持相關文憑或證書更佳。而持有副學位或學位者則可於畢業後任職助理人力資源主任。

公司秘書

公司秘書與一般秘書的職責差別極大。公司秘書屬高級管理及行政人員,主要職責包括確保公司運作符合有關法例要求、代表公司聯絡各股東及政府監管機構,以及統籌公司上市事務等。

晉升階梯及薪酬

job22_B01_path1 job22_B01_path2 job22_B01_path3 job22_B01_path4

升學培訓課程

有關行政管理的課程種類甚多,包括專修人力資源、企業行政管理、秘書以及綜合各項管理策略的工商管理課程。(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書本樣式

job22_B01_book1
job22_B01_book2
job22_B01_book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