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概況、晉升階梯及升學資訊

餐飲

香港有美食之都的美譽,同時擁有傳統中菜及各國餐飲。食肆種類眾多,提供主菜、甜品、飲料、小食等,應有盡有,是亞洲區內極具優勢的餐飲中心。香港人勇於創新,帶來很多新穎的餐飲概念,例如融合菜式(Fusion菜)及分子料理等,成為業界的另一發展機遇。

餐飲業入行門檻較低,中學畢業便可入行。但工作上涉及較多體力勞動,需輪班工作及長時間站立。業界較重視員工的年資,從業員必須由低做起累積經驗才可晉升至較高職級。

職能範疇

餐飲業通常較注重員工的行業知識,從業員多接受在職培訓,以學徒形式於工作中累積經驗、知識和技能。餐飲事業可分為管理、廚房及樓面三部分,服務機構包括中式餐館、西餐廳、快餐、甜品店、咖啡店、酒吧及其他菜式,包羅各式食品。

中餐廚房

設有不同職位專責處理相應工作,例如:蒸籠工、煎炸工、點心廚師、魚王、頭鑊、砧板、燒烤廚師等。初入職的多擔任廚務助理或見習廚師,負責協助廚師及預備伴碟。累積足夠經驗後可晉升為二廚、一廚、廚房經理及行政總廚。廚房工作經常接觸食材,因此從業員需注重個人衛生,亦要有足夠體力協助搬運食材及器具。

西式甜品師

主要負責構思及製作糕點,工作地點多為酒店或甜品店。西式甜品的種類很多,因此甜品師需使用不同的工具,如大型焗爐、打蛋機、火槍、唧筒等。甜品較著重賣相,甜品師要以良好的美感觸覺及手藝製作。由於工作經常接觸食材,甜品師需注重個人衛生,亦要有足夠體力協助搬運食材及器具。

咖啡調配員行06_B01_pto04

除了咖啡,咖啡調配員會冲製茶、朱古力、果汁等飲品,也會製作咖啡拉花藝術。調配員長期於水吧內工作,負責水吧內的清潔和管理,部份更需兼任店務工作。咖啡調配員必須對咖啡有深入認識,多練習及鑽研技巧。

餐飲管理
包括行政總廚、廚房管理及餐飲營運,負責訂立餐牌、監督廚房運作、監管食材的採購等。從業員需兼備廚藝及行政知識,涉獵不同範疇知識,如廚藝技巧、食物科學、商業管理及環境設計等。有志投身餐飲管理的人士需有靈活思維及良好溝通技巧。

餐飲業活動

香港每年均會舉辦各類型的餐飲活動,促進行業發展:

亞洲海鮮展、香港餐飲展、香港美食博覽、香港國際茶展、香港國際烘焙展、香港冬日美食節、香港美酒佳餚巡禮

晉升階梯及薪酬

job06_B02_chart1

job06_b02_path2

升學培訓課程

職業訓練局轄下的中華廚藝學院(CCTI)及國際廚藝學院(ICI)是香港主要的餐飲業培訓中心,開辦中菜及各國菜式烹飪、餐飲服務及廚務管理等培訓課程。咖啡調配師課程則由港青專業進修書院與英國城市專業學會(City & Guilds)合辦,學員可考取國際咖啡調配師技巧資格。(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書本樣式

job06_B2_1
job06_B2_2
job06_B2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