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考牌 做註冊樹藝師 發揮綠色專業

job_2017-02-03_A2隨着本港不時發生塌樹意外,加上大眾環保意識提升,政府愈來愈重視樹木的護理與規劃。其中樹藝師擔當着樹木醫生和樹木偵探的重要角色,在日常進行樹木護養工作時,作出適時的支援及跟進,防患未然。在「救樹救人」外,也務求達到人樹共融。

樹木是生物,同樣會經歷生、老、病、死,狀况會隨時間和環境而變化。為保障公眾安全,樹木管理辦事處參照國際認可的方法於 2010 年引入樹木風險評估的安排,目的是盡量減低塌樹風險,尤其是在人流和車流高的地方。

註冊樹藝師工作 如樹木醫生和偵探

匯智技能培訓發展中心 (下稱「匯智」) 經理梁樂琪 (Kim),註冊樹藝師的兩大工作是作為樹木醫生 (Tree Doctor) 和樹木偵探 (Tree Detective)。他們要為樹木作風險評估外,亦要因應不同的牌照類別,需要作地盤監督、樹木設計、修剪或鋸樹,乃至為涉及樹木的官司撰寫報告及出庭應訊。

她指,在規劃栽種樹木時,要仔細考慮種植用途、周圍環境和品種特色等,因應不同情况決定栽種的樹木。「各種植物有其生長特性,適合在不同地方栽種,舉例:抗風性強的樹木包括台灣相思、木麻黃 (馬尾松)、細葉榕、恆春黃槿等;抗風性弱的樹木包括大葉合歡、石栗等。」

掌握辨認樹木 攀樹技巧

job_2017-02-03_A1匯智市場推廣及企業傳訊主任羅瑋琳 (Edith) 表示,該機構開辦的「國際樹木學會註冊樹藝師牌備考課程」,主要針對ISA樹藝師考試而設計課程內容,除教授樹藝知識外,更包括樹木辨認、攀樹示範等實地考察,課程理論與實踐並重,為有志投身樹藝行業的人士作好準備,亦適合熱愛樹木保育之人士報讀。學員包括物業管理人員、從事園藝工作人士等,當中不乏以晉升為目的。

Edith 說,以上課程為樹藝知識基礎培訓班,教材以英文為主,導師講解時則為中文,並輔以英文。其中在考察部分,學員會學習樹木分類及辨認、樹木評估、樹木攀爬、鍊鋸操作及樹木修剪示範等。課程導師包括註冊樹藝師、植物專家及生態專家。

ISA 註冊樹藝師的考試形式則包括 200 條多項選擇題,過去學員的考試合格率約 6 成。考試一般在每年 4 至 5 月及 9 至 10 月在港舉辦,畢業學員可自行報考該試。

樹藝師要不畏高、刻苦耐勞、良好體能

根據 ISA 指引,註冊樹藝師牌的有效期為3年,如需要申請續牌,註冊樹藝師均須在 3 年內獲取 30 個學分 (CEU)。她提醒,由於從業員需戶外及從事高空、體力勞動的工作,故有志入行者首要是不畏高、刻苦耐勞,以及具備良好體能。除了樹藝師外,與樹藝師相互工作的包括攀樹師,攀樹師則在樹藝師的指導之下對潛在風險的樹木進行修剪或移除。

Kim 表示,樹藝師可投身樹藝公司或政府部門。以私人機構為例,初入行的樹藝師的起薪點約 12,000 至 15,000 元。公營機構工作的樹藝師 (如發展局),月薪更可達 47,235 至 63,095 元;助理樹藝師月薪則約 28,065 元;另亦有兼職樹木調查員職位,時薪約 164 元。她估計現時本港的註冊樹藝師約 800 至 900 人,註冊攀樹師不多於 100 人。

文:王安娜
圖: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