覷準航空業機遇 工作選擇多元化

本港航空業向來發展蓬勃,除了香港國際機場曾多次被評為世界最佳機場外,機場的客運量和貨運量均長期保持在世界10名內,業界對人手一向十分渴求。航空業涉及的工種不少,除了大家熟悉的機艙服務員,還有其他非飛行工作,如航空貨運、機場營運、航空交通管理及控制、地勤服務等,有興趣投身航空業的同學,可先透過進修認識航空業,才決定自己的發展方向。

享受「飛」一般的工作

job14_a04_pto0「機艙服務員的工作並不只是服務顧客、負責派發食物等簡單工作,同時亦要認識很多與飛行安全有關的知識;處理突發事件等。」入行半年的姚潔儀表示,凡與機艙內外的一切,機艙服務員都要留意。舉例:機翼部分出現問題、機艙內傳出怪味,都有可能是由機艙服務員首先發現,因此他們工作時需要一眼關七。

姚潔儀十分喜歡飛機,她自言並非只因喜歡周遊列國而加入這行。「每次在飛機上工作都很開心,很有滿足感。」不會有思鄉病嗎?「由於我所屬航空公司的航線以東南亞為主,很多時即日來回,因此暫沒這方面的問題。」的確,真正熱愛和投入工作的人,往往最能享受工作。對她來說,客人的一句:「辛苦晒你!」已是最好的回報。

她回憶,曾在一班往檳城的客機上遇到 3 名小朋友,航程中他們問了她很多關於空姐的工作問題,臨別時更送她一幅畫像,令她十分感動。

姚潔儀中七畢業後,入讀了香港大學附屬學院的航空學高級文憑課程,選擇此課程原因主要是它重飛行原理,涉獵航空業的不同範疇,能對此行業有宏觀的認知。她坦言,課程對她投身航空業很有幫助,包括面試時的表現,「由於我任職的為『廉航』公司,剛巧在學時曾做過一個關於廉航的project,面試時我所蒐集過的資料便可大派用場。」另外,課程亦助她更容易掌握和明白在職培訓的內容。

認識航空業 決定發展方向

20140628 ¡]2014/06/17) ¾÷³õ­p¹º¦VÂ÷¹Ò®È«È¦¬100¤¸¡C¡]§õ¿A§ÍÄá¡^根據機場管理局資料顯示,機場提供了 65,000 個職位,每年都需要吸納大量新血。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生命科學及科技學院高級課程主任林世銘博士表示,香港航空業一直位處世界水平前列,除了香港國際機場曾多次被評為世界最佳機場外,機場的客運量和貨運量均長期保持在世界10名內,可是過去本地卻一直沒有正規的航空學。

「過去很多業界人才都是由機構本身培訓,但隨着本地院校陸續推出航空課程,年輕人可以先透過進修認識航空業,才決定自己的發展方向。」

其中香港大學附屬學院開辦的航空學高級文憑課程,涵蓋航空管理、機場運作、安全管理3大範疇,內容包括:飛機設計及運作、風險及安全管理、航空業務結構及管理、航線及機場運作,還有各類與日常航空運作相關的知識。讓學生理解航空根本的概念及原則。課程除為同學提供具體的基本知識及技巧外,他們將有機會參與實習工作,學習實務的技巧,有助將來投身航空業。

航空業講求安全 重危機管理意識

過去2屆畢業生中有6成選擇繼續升學,當中包括本地或海外升讀學士課程如航空管理、環球研究、工程、旅遊業學科等。另有4成投身各航空機構工作,從事機艙服務員、機師、航空貨運、機場營運、航空交通管理及控制、地勤服務等職務,作多元化事業發展;一般職位的入職起薪約$10,000。

【提提你】

由於機場24小時運作,航空業可說是全年無休,因此投身者要有輪班的心理準備;此外,雖然不少業界職位都標榜以客為先的服務,但此行最講求的仍是安全,每崗位都要達到安全指示;另航空業不時發生突發事件,如颱風影響航班升降,因此危機管理意識十分重要。

書本樣式

job14_a04-1

job14_a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