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公關吃香 發展大中華市場

籌辦 上市推廣活動是財經公關的工作之一。圖為一企業舉行上市儀式。
籌辦 上市推廣活動是財經公關的工作之一。圖為一企業舉行上市儀式。

縱橫公共關係顧問集團創辦人、董事長兼董事總經理曾立基(Richard),入行至今逾20年,是財經公關界的「老行尊」,他喜見近年業界被受重視,並以「錦上添花,雪中送炭」來形容現時財經公關的角色。

職能多元化 助化危為機

「尤其是當客戶面對嚴重事故時,例如處理出錯、突發事故,以至醜聞等,對企業形象和商譽或多或少有負面影響,這些時候正是考驗財經公關的危急應變功力,處理得當的話,隨時能化危為機。」

他以內地奶粉含三聚氰胺事故為例,多個乳業都牽涉其中,當中以蒙牛的公關處理手法最為得宜,「當年發生此事,剛巧是該企業即將發表業績報告之時,公關人員即時要協助修改發表內容,並迅速回應有關事件,雖然事件對企業有短期影響,但配合公司誠信及公關的協力,一年後該企業的利潤創了新高。」

Richard 認為,蒙牛處理三聚氰胺事故的手法在多個乳業中最為得宜。圖為蒙牛的業績發布會。
Richard 認為,蒙牛處理三聚氰胺事故的手法在多個乳業中最為得宜。圖為蒙牛的業績發布會。

經濟好與壞 不乏發揮機會

財經公關行業的發展是否必定與經濟掛鈎?事實並不然。他解釋,無論市場好與壞,客戶都要發表業績報告,經濟好時,財經公關會參與多些宣傳推廣的工作;經濟欠佳時,則會轉向做危機管理的工作。

負責香港公關顧問公司協會會籍/公共關係及市場推廣工作的余奧倫(Patrick)補充,公關行業中,近幾年以財經公關較為吃香,「除了有關IPO(招股)或財經產品的工作以外,亦有不少公司到國內投資。財經公關要熟悉財金市場的運作、行業用語,甚至國內民情對公司政策的影響等。」

隨着全球走向一體化及國際化,Patrick表示,現時很多客戶都不只發展單一市場,更會拓展大中華業務,因此除了本地公關外,近年亦多了很多區域性的公關,從業員的視野要比以前更廣,才能在業界持久發展。

挾不同專門知識 入行增優勢

為了應付日增的業務,Richard稱,其香港公司每年會增聘8至10名新血,大多為一些初級職位,面試形式包括筆試(撰寫新聞稿、翻譯文章)及個人面試,以了解求職者對行業是否充滿熱誠。

入行者要具備大學學歷,無需具備財經或公關背景,Richard說:「財經知識和公關技巧可以透過邊學邊做累積而來,由於客戶來自各行各業,吸納不同學系的畢業生,更能滿足不同客戶的需要。如油礦業來港上市,具備地理、理科知識的公關便能派上用場。懂會計及法律也有一定優勢,因為工作亦會經常接觸大量數字及商業文件。」

Richard指出,財經公關的工時長,難倒不少新入行者,「一般公關在晚上8時下班,財經公關的工作時間則更長,主因是工作對象如基金經理,在股市開市時十分忙碌,故部分工作只能待收市後才能進行。以我為例,在轉投財經公關的首年,從未試過於半夜前下班,不過卻令我在一年內得到別人兩年的工作經驗。」可見從事財經公關必須要具備刻苦耐勞的特質。

【知多點】

財經公關的工作包括:為客戶籌辦招股記者會、業績發布會、公司購併新聞發布、與客戶公司股票或內部變動有關的新聞發布、協助撰寫公司年報和安排出版事宜;安排記者採訪,如到客戶的廠房探訪;安排客戶接見基金經理,推銷客戶公司的股票;以及危機管理等,職務愈趨多元化。

書本樣式

job23_a02-1

job23_a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