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人員需負責籌備各種推廣活動。

公關角色宜增值 危機管理技巧不可缺

Job23_A04_pto01現時的傳訊及公關人員往往要長袖善舞、八面玲瓏,發新聞稿時是企業的化妝師、籌辦推廣活動則要化身為推銷員、回應傳媒問題時更要成為代言人、當企業遇上突發事情,公關更要清晰地跟公眾和傳媒交代事件,要具備的危機管理、面向公眾的技巧絕不可小覷。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學術統籌主任伍燕玲博士表示,公關人員的主要工作包括透過信息傳播,面對不同媒界,幫助客戶與其目標群眾建立良好關係;以及負責形象推廣、傳媒關係和活動策劃等管理項目;而隨着社會的發展,企業的服務水平愈來愈高,企業公關的角色更形重要,近年亦要兼顧危機管理一項。

新媒體出現 公關要與時並進

公關人員需負責籌備各種推廣活動。
公關人員需負責籌備各種推廣活動。

自電腦網絡普及後,現時很多資訊都是經互聯網發放,通訊步伐比以前快很多,伍博士說,「以前的新聞稿,大多是由印刷稿件的形式傳送,內容比較單一,但現時很多公關都會透過新媒體,如社交網站或其他網站發放市場信息,當中並可加入相關的超連結(hyperlink),使瀏覽者可以連接到另一個網址,內容可以更多元化。」

現時很多機構都設有公司網頁,客戶可以透過各討論區表達意見,公關人員更必須善用社區媒體。她說,自新聞電子化後,網絡上所刊載的文章已愈趨簡潔,因此公關人員在撰寫新聞稿時亦要從中配合,所發放的信息要講求直接、清晰和簡單,如有相關的圖片或相片配合更好。伍博士表示,公關屬多面體的工作,他們要「文武雙全」,無論是口才或文筆都要有一定的水準。此外,要具備市場觸覺、才思敏捷,能同時間處理不同的事件。她說,初入職人士要面對的挑戰不少,首先要有一定的語文能力,才可處理和翻譯新聞稿;其次要適應較長的工作時間,以及要主動接觸不同層面的人士,喜歡和別人溝通,亦要對公關工作抱有熱誠。

初入職者 公關公司起步

她建議,從業員可先在公關公司工作,有助增加接觸不同行業客戶的機會,以及對各行各業有更深切的認識。至於加入個別企業擔任公關人員時,則要專注地建立品牌形象和宣傳產品等工作,以及協調公司對內和對外的關係。

與國內相比,伍博士認為,香港資訊比較發達,人才擁有較豐富的國際視野和經驗,加上港人擁有言論自由,當局對媒體的管制較寬鬆,相反國內資訊流通不及香港,而且在各方面都有不同的管制。她不諱言,近年國內對公關及廣告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本地公關及廣告從業員到內地發展時,由於國內的文化、工作流程有別於香港,他們需要對此有所認識,特別是人際網絡方面,國內十分着重建立關係,這點更值得注意。

【課程速遞】

伍博士表示,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的企業傳訊及公關學文憑課程,教導學員各種企業傳訊及公關的實戰技巧,希望他們將來即使擔當不同的角色,也能面對不同人士。

她表示,導師在教導時會運用大量案例,使學員可更容易理解公關人員的工作範疇。如在Public Speaking(企業傳訊演說及語意表達技巧)課堂中,導師有時會以情景模式加入角色扮演,如當某機構出現突發事件,學生要以CEO 身分出來面對公眾及傳媒交代事件,從中學習應變技巧。

課程涵蓋學科包括:綜合營銷傳播、公關寫作技巧、公關活動籌劃和企業傳訊基礎理論等。為了更配合時代的需要,該校打算在日後的課程內容加入傳媒關係、財務公關和中港兩地的公關行業發展等方面的內容。

書本樣式

job23_a04-1

job23_a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