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酸工作換來滿足笑臉 公關細說箇中趣味

公關工作時間長,由早上十時做到晚上十時都是閒事。於網上媒體公司she.com任職傳訊及活動策劃的葉芷蓓(Fiona)認為,即使勞碌也是值得的,「看着自己策劃的活動面世,就像自己誕下兒女般興奮」。

公關人際勝一切

Fiona會考後報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的公關及媒體事業高級文憑,其後到英國升讀公關學士學位。她坦言對公關有興趣,是因為這行業不刻板,有活動時可往外走,比較適合自己活潑好動的性格。她說,雖然公關不需要考取牌照,但以經驗取勝,一個公關最有價值的是其人際網絡。對其他行業來說,如有員工離職,可聘請另一個有同樣知識的人代替;但若是公關人員離職,新聘請的人就可能沒有同樣強大的人際網絡了。

工作量大 知識更多

Fiona 會在社交網絡留意受歡迎的人物專頁,找有影響力的「網上紅人」作為推廣途徑之一。
Fiona 會在社交網絡留意受歡迎的人物專頁,找有
影響力的「網上紅人」作為推廣途徑之一。

Fiona的公關生涯在大專時開始,她以兼職形式在公關公司工作四年,至獲得學士學位後成為全職。兼職時多負責簡單工作,例如在活動中為客人登記,聯絡名媛明星和代發邀請函等。全職的工作量較大,因為公司人手較少,她經常要獨自管理整個工作項目,令她學會更多行業知識。她建議,有興趣入行的同學可在讀書時期找此行業的暑期工或兼職,有助了解工作內容。

助客人擔任橋樑角色

現時,Fiona主要從事研究工作,找尋在香港沒有的外國遊戲和活動,引入外國文化。另外,她會在社交網絡留意受歡迎的專頁或人物,找有影響力的「網上紅人」作明星以外的推廣途徑之一。公關的工作範圍不只是要為客人想一個好點子,還要協助實行活動。公關會根據客人的要求尋找適合的場地,落實地點後要進行實地考察、訂立活動流程、司儀用甚麼語言等,並且要避免嘉賓穿着與背景顏色相同的衣服,以免拍照時造成尷尬。公關擔任着橋樑角色,為客人傳遞信息給另一邊,如場地負責人及設計師,以及申請牌照時聯絡所屬政府部門。

公關種類繁多 適合不同路向

Fiona 建議同學平日多看報紙,有助了解公眾對各項 活動的反應。
Fiona 建議同學平日多看報紙,有助了解公眾對各項
活動的反應。

公關大致可以分為兩種:獨立的公關公司(PR Agency)和機構內部的公關組(In-house PR department)。Fiona說,前者是以中介人形式運作協助企業的工作,會接觸到不同範疇的工作,工作時間較不穩定。後者是在企業內的公關部門內工作,以企業整體利益為依歸,多接觸個別類型的產品及工作,工作時間較穩定。公關人員在獨立公關公司累積一定經驗後,大多會轉到機構內部公關組工作,相對會較輕鬆。另一方面,亦有公關專責處理企業危機,負責應對傳媒。這種公關承受的壓力頗大,因為要覷準最佳時間為企業公開解難,較適合曾修讀政治學科的人員。

外出工作 常遇難忘事

公關要經常外出工作,Fiona也不例外。她曾到北京舉辦活動,而且有特別的經歷。她憶述,當時在香港用電郵聯絡北京公司時,對方說任何要求都可以辦到,令她和一眾同事都感到十分奇怪。到達當地後,因天氣太熱,在戶外用塑膠搭建出活動空間竟出現溶膠情況。她立即跟當地負責人溝通,對方竟說:「我們待會多拿幾台空調過來吧!」,令在香港從未聽過冷氣機可以「拿」過來的Fiona哭笑不得。亦曾有活動的洗手間去水系統失靈,她亦要馬上辦妥,「雖然不是親手處理的工作,但公關要去找有關人士,讓老闆知道你正在解決問題」。在香港時,她曾試過在維園舉行戶外活動,卻遇上傾盆大雨。她只好捱着雨打,把雨衣送到眾客人手上,令活動能夠順利進行。口裏說辛苦,但她的臉上掛着一個滿足的笑容。

Fiona 要在不同的地方為不同品牌的產品進行推廣活動(左),並要經常接觸明星和名媛(右)。
Fiona 要在不同的地方為不同品牌的產品進行推廣活動(左),並要經常接觸明星和名媛(右)。

準備充足 有利第一印象

大部分人認為,做公關的條件是性格外向和願意與人溝通,Fiona則有其他忠告提醒有興趣入行的同學:「首先要準備充足,在見工面試時帶同自己做過的功課或項目,會留下較好的第一印象,溝通亦要良好。」就她而言,她傾向聘請有不同興趣的公關人員,這樣才可探索更多不同的角度,令推廣活動更多元化和更突出。她認為,公關應要有清晰頭腦,知道整個活動的進度及流程。

【提提你】

公關工作內容廣泛,在大學或大專課程中修讀市場學、傳理、公關或語文的畢業生均可任職公關。而不同規模的公關公司,在招聘方面的要求亦有所不同。Fiona指,大公司會較重視應徵者的學歷,小型公司則注重性格。

【知多點】

不少人把公關人員及市務人員混為一談,兩者確有相似之處,但Fiona指出它們各有特點:公關負責實務推廣活動,而市務人員則多處理數據或資料分析。

錄像分享

書本樣式

job23_a06_1

job23_a06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