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紙上設計到工地視察 建築師工作毫不簡單

Job24_A05_pto01註冊建築師黃樂兒(Cheryl)自小已愛看與建築設計有關的書
籍,大學更決定修讀建築學。畢業後,她成為註冊建築師,加入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工作。入行7年至今,曾參與不同建築項目,其中她有份參與的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Thei)柴灣校舍建築項目更奪得建築界大獎,令Cheryl對工作有更大的肯定。

非理科專享 入行需持碩士學位

Cheryl入行7年至今參與不同建築項目,其中Thei柴灣校舍更獲得建築界大獎、
Cheryl入行7年至今參與不同建築項目,其中Thei
柴灣校舍更獲得建築界大獎、

文科出身的Cheryl表示,要入讀建築課程,修讀理科並非必要,美術方面的才能更為重要。大學課程中除了製作設計圖,更會學習較抽象的概念,以理論化的概念表達心中構想,她坦言:「自己當時都有點意想不到。」

在香港,註冊建築師必需擁有2年實習工作經驗及碩士學位,再通過註冊試方可執業。建築學生完成學士課程後,可選擇先實習1年(俗稱Year-out)再升讀碩士,或完成整個學士及碩士課程後才進行實習2年。Cheryl憶
述,她實習時負責協助上司設計圖則,亦要協助向客人匯報項目的設計概念。另外,亦要為建築項目設計模型、準備會議文件等。實習過程讓Cheryl了解到整個項目的發展流程,對建築工作有更清晰的概念,為自己的事業打下基礎。

工作範疇廣 不止於設計

設計是建築師工作的一部分,但建築師除了兼顧設計外,亦要經常與 客戶、工程師和承建商開會,促進雙方溝通,有利項目發展。
設計是建築師工作的一部分,但建築師除了兼顧設計
外,亦要經常與客戶、工程師和承建商開會,促進雙
方溝通,有利項目發展。

除了主要的設計工作,建築師亦要處理各範疇的事情。例如要與客戶、工程師和承建商等保持緊密的溝通和配合,亦要為所負責的項目撰寫會議紀錄及標書評估報告。在軟件應用方面,需要使用各類專業軟件,如autoCAD、rhino和3D max等。最後,亦要為建築項目進行生態評估,例如評估建築項目是否達到環保準則。

很多人認為建築師一般都在辦公室內工作,事實上,凡是建築師有份負責的項目,他們都要經常到地盤視察。Cheryl以自己有份參與的Thei柴灣校舍項目為例,她每隔一至兩星期便需到地盤一次,監察和了解工程進度,查詢興建過程是否順利。

另外,建築公司亦會視乎需要,開設駐地盤建築師的崗位,有份負責相關項目的建築師可申請長駐地盤,直至整個項目完成為止。駐地盤建築師每天都要在地盤視察進度,處理不同的突發問題。若在興建過程中遇上阻滯,駐地盤建築師便需即時想辦法,並畫圖則協助承建商處理有關問題。

隨時處理突發情況

Cheryl提醒有意入行的同學,建築師的工作並不輕鬆,並非一份可以準時「六點放工」的工作,更要預備隨時遇上突發情況。例如客戶或會在項目興建途中,突然要求建築師修改設計,並擬定設計圖作參考。遇上這些情況,建築師即使再忙亦要依時完成,否則就會延誤工作進度,影響施工程序,嚴重的話更需賠錢。

入行7年以來,Cheryl坦言,最大的成就並非直接與工作有關,而是成功建立一個更外向的性格。Cheryl小時候性格較內向,但入行後需要面對不同客人,向他們講解有關項目、解答問題。初時她感到很徬徨,後來通過嘗試和累積經驗,現在已經能夠應付自如,亦變得更加外向。展望未來,她希望能參與更多公共機構的建築項目,向大眾分享自己的設計。

【知多點】

很多人會認為建築師是男性主導的工作,然而,近年男女建築師的比例卻是各佔一
半,甚至開始出現女多男少的情況。

【提提你】

有志成為建築師者,可於完成實習及碩士課程後,參加由香港建築師學會和建築師註冊管理局合辦的註冊試。通過註冊試後便可向建築師註冊管理局提出申請,註冊成政府認可的建築師。若未能通過註冊試,則只可成為助理建築師。

Cheryl補充,除上述方法外,也可於外國考取建築師牌照,經過一定年期的工作經驗,再通過面試及進修,從而獲得香港政府認可。

錄像分享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