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發展迅速 廣告從業員須緊貼市場潮流趨勢

無論在街上或在家中看電視或報章雜誌,都會看到五花八門、精采吸引的廣告,而一個成功的廣告,背後都經過廣告從業員嘔心瀝血創作出來。廣告行業有不少中學生都感興趣,且聽聽業內人士分享,了解業界的工作實況,以至行業發展趨勢,從而考慮是否適合自己。

兩大工作種類 分工有序
黃靜怡(Maggie Wong)是一間國際整合廣告及行銷傳播公司的香港區營運合夥人,她表示,廣告行業的工作主要分兩大類型:一是與人聯絡為主的客戶服務部(Account servicing),另一是與創意、創作有關的創作部(Creative team)。Maggie指,客戶服務部的工作猶如一名項目統籌者(Project lead),工作範疇較廣,需要對內及對外與不同持分者溝通聯絡。她舉例:「以負責品牌的定位重塑項目為例,可能包括設計新商標、重新將品牌定位,還要考慮如何策劃,當中或會涉及宣傳活動,公關配合等;在廣告製作上,需要協助客戶向創作部表達他們的要求。另外,亦要協助預算管理,劃分及統計預算支出等。至於創作部,主要負責構思廣告及執行廣告創作,需要有創意,喜歡創作和設計。」

黃靜怡表示,客戶服務部(Account servicing)主力與客戶和不同持份者溝通聯絡,工作範疇較廣。

行業競爭激烈 須與時並進
隨着電子科技發展,智能電話普及,消費模式與以往有很大轉變,由於廣告行業與大眾生活習慣息息相關,故此行業發展亦走向電子化。同時,廣告平台和宣傳渠道增加,社交媒體漸成主要宣傳平台,以至電視廣告等的影響力下降。Maggie認為面對這些發展趨勢,可視為機遇也是挑戰,公司需要改變策略以順應潮流。她表示,宣傳渠道增加,行業競爭變得更大,公司必須緊貼潮流,擴大工作業務範疇,以迎合市場和客戶的需求。

她以餅乾大小來比喻市場投放於廣告上的份額。「過往同一大小的餅乾,電視和平面廣告可佔一半,現時宣傳渠道增加,例如網上廣告、社交平台的廣告等,相關的廣告製作公司亦相應增加,但餅乾的大小沒有改變。」故此,她所屬的公司須擴大工作業務範疇以應對市場競爭。她指,公司現時可以運用不同的電子軟件,如洞察報告(insight)來了解市場喜惡,掌握廣告「出街」後市場的即時反應。「若廣告『出街』後有任何問題,可即時調整計劃,不像過往需時數天才能了解大眾看法。」她表示,廣告成品「出街」,背後需要多方溝通、合作和配合。「以往廣告出街後,相關工作已完成,但現時電子科技和網絡發展迅速,廣告出街後要作即時跟進。」

須觸覺敏銳 走在潮流前端
Maggie指出,從事廣告行業須接受「不穩定」為常態,也要喜歡改變,因行業須追隨社會和市場發展,行業人員「要行得快」,從業員要懂得自學,了解社會資訊,掌握潮流。由於廣告行業並無規定須具備特定的學歷,故此Maggie提醒有志入行者,要清楚考慮選擇行業中哪個工作範疇,因為工作內容完全不一樣,適合不同性格的學生。

廣告成品「出街」後,廣告公司會即時利用軟件了解市民大眾於社交網站對該廣告的反應。

她表示,客戶服務部的工作主要是與外界溝通,需要具備溝通技巧。她又認為從事以上崗位,較着重個人態度。「從事客戶服務需要獨立和靈活去處理不同項目,適合喜歡溝通和面對挑戰的學生。」至於創作部人員則要有創意,工作內容不像客戶服務般,需要不斷與人聯絡溝通,但仍須具備基本的溝通表達能力,懂得向客戶表達自己的創作意念,而具備美術和設計觸覺、喜歡文字或圖像創作的學生可以考慮加入這行業。她補充,創作部人員需要懂得使用相關電腦軟件,員工當中較多是主修設計或美術學科。

文章日期:2018年11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