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見習生 闖出騎師路

【明報專訊】2009年完成中四後,黃皓楠(Jack)報名參加香港賽馬會的賽事見習學員培訓計劃,經歷多輪甄選,在千多名申請人中脫穎而出,獲取錄為20多名學員之一。Jack由賽事見習學員到成為見習騎師近9年,截止2018年5月初已贏得63場頭馬。他認為一名好騎師,體力、誠信、心理質素缺一不可。

報名參與賽事見習學員培訓計劃時,申請人須先接受8項體能測試,包括視力、20米來回跑、手握力、平衡力、柔軟度等,通過測試後需接受個人面試,會問及「平日的學習生活」、「對此工作的期望」等,最重要是向面試官展示誠意。Jack本身對騎馬一竅不通,「我不想貿然說參加就參加,想先有些基本的認識」,故面試前特意到私人騎術學校上數節馬術課,他認為此舉或令面試官對他留下深刻印象。完成面試,申請人隨即接受約10分鐘的策騎測試,在馬背上按指示做站立、彎腰等動作,測試平衡、聽從指示等能力。見習騎師學校助理活動經理葉嘉強(Sam,圓圖)補充,申請人完成以上測試後,需到廣州黃村參加為期4天的體驗營,期間要接受體能訓練及參與馬房工作,考官會透過觀察及傾談,了解學員態度是否積極,合資格者方獲取錄。

朝三晚九 學策騎操體能

正式躋身計劃後,學員便開始接受為期約9個月的訓練,期間需寄宿。別以為學員訓練生活只是「騎吓馬仔」,其實他們有如運動員,作息非常規律,每天早上3時半起牀,晚上9時就寢。Jack說訓練內容廣泛,「包括晨操騎馬及馬房工作,亦要上堂,如運動科學、馬匹照料、英文、電腦、音樂等,考官每4至5個月評核學員表現」。馬術工作需要極大體力,故體能訓練非常嚴格,包括跑步、舉重等,「始終你要控制一隻比你重10多倍的動物,需要有一些力量」。他憶述初做學員時,「第一天做完體能(訓練)後,第二天就(辛苦得幾乎)不能動」,他又舉起手肘示意,「吃飯時做不了屈曲的動作」。計劃又會逐步培養學員的騎術,最初由教練牽引馬匹,學員在馬背上練習騎馬姿勢及控制繮繩,此後會讓學員獨自策騎,逐漸提升策騎速度。

Jack回想加入計劃首半年難言享受,要應付大量體能訓練及規律生活,堅持下才逐漸適應。(圖:鄭律銘攝)

訓練期間,導師定期與學員會面,了解各人的發展興趣及能力,Jack當時有感做騎師較「有型」,體重又符合要求(見習騎師體重上限為103磅),就選擇踏上騎師之路。成為騎師,要由「見習騎師學員」做起,他先在沙田馬場接受約1年半訓練,期間進行約20場「試閘」(模擬比賽),策騎表現會被評核。他在2012年獲簽約為見習騎師,赴新西蘭受訓約1年半。他解釋,當地賽事水平較香港低,可累積比賽經驗,亦有助他訓練穩定的策騎技術。晉升騎師需在本地累積勝出70場「頭馬」(冠軍),並同步完成由賽馬會提供的賽馬證書(騎師)課程,內容包括馬匹生理結構、馬匹營養、財務管理等,完成整個見習騎師訓練一般約需7年。

學員出路多 可做教練釘甲匠

Sam表示,計劃下學員出路多元,若對騎術感興趣,可考慮成為練馬師或騎師。若訓練過程中發現自己不適合速度競賽,他們亦會推薦學員到騎術學校做騎術教練,學員亦可投身訓練馬房助理等崗位;體能較佳者,會獲推薦為釘甲匠。

■知多點:

騎師vs.練馬師

Jack解釋,「騎師」及「練馬師」分別負責「幕前」及「幕後」工作,前者主力參與賽事,後者則訓練馬匹的體能,每天操練不同馬匹,提升牠們的質素和狀態。他指出,兩者缺一不可,他平日會跟練馬師溝通,了解馬匹狀態。

晉升階梯及工資

據2018年5月香港賽馬會提供資料,賽事見習學員入職工資為每月10,000多元;完成課程後可循訓練馬房助理、儀仗馬見習員等方向發展,常見的發展方向為騎師、練馬師及釘甲匠:

文:鄭律銘

圖:鄭律銘、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