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媽CEO﹕答讀者的信

【明報專訊】新春第一篇,先向親愛的讀者們拜個年,恭祝大家樣樣大吉事事如意,恭喜恭喜!

過年前收到編輯轉來一封讀者信,不管是讚是彈,都令我非常感動。在人人應付工作家庭忙得不可開交的今日,有讀者願意為我付出寶貴時間善意提點,愛之心但並未有責之切,實在難得,必須先多謝讀者P先生!

明報這個專欄,成就了我人生另一個驕傲。因為這個專欄,遠在加拿大失散多年的好友,千方百計想辦法和我聯繫上,就是為了鼓勵我給我一個讚,這份情誼,銘記於心!多謝明報副刊上下同仁,開欄之前之後對我的包容指導及支持,再一次多謝伯樂Noelle。

名校的確有很多種,當中有以最傳統的教學方式,課程深功課考試多拚命催谷學生成績,以做考試機器見稱。亦有雖然課程深,但透過不同的教學形式讓學生從實踐實驗中學習。反過來說,不是所有名校學生都是讀得不開心的,我在專欄中指摘針對的,是明知孩子根本不適應讀得不開心,甚至乎精神、行為上已經出現問題的時候,家長還是堅持不轉校,我是無論如何無法認同。

學校好壞 看子女適合與否

父母是孩子的守護者,不如我問問大家,守護的應該是什麼?攪珠排位派出來的結果,家長沒有選擇權只能逆來順受?學校好與壞,在乎子女適合與否,我有學生以前讀Band 5中學,一樣可以被拔尖入科大。教育制度是死,人是生,問我這個資深獵頭人,見到一年轉一次工的candidate會點睇?今時不同往日,今日我會告訴你doesn’t matter了,3年轉8份工都一樣搵到新工。但職場是戰場,學校是孩子接受教育的地方,根本不可相提並論。講到轉校,我家大T是個人辦,由幼稚園到小學再到中學,大大話話轉了8次校。由國際學校轉到傳統津貼小學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考試面試時靠她自己的表現。但是為了找到一個能令她愉快學習的機會,幾辛苦都要繼續尋找,繼續嘗試轉。

教育制度是死 人是生

我從來不是人見人愛車見車載的類型,但亦從來未曾語不驚人誓不休。記者們喜歡問我意見,除了因為我意見多多滔滔不絕講話內容必定有sound bite,我相信最主要是我立場鮮明絕不含糊,快人快語真話直說毫不掩飾。我當然知道凡事不能以偏概全,更加不可能一竹篙打一船人。雖然言詞辛辣,批評指摘怪獸家長的各種怪獸行徑,包括對名校趨之若鶩,不入名校誓不罷休的家長,從來不留手不留情,但絕對不是衝着所有家長而寫。即使子女有入讀名校的,都不可能全部都是怪獸。

是衷情,更是真情

如果因為覺得我言詞偏頗偏激不願看我的文章的話,我絕對尊重,但不會因為想令人容易接受喜歡我而改變我一向做人處事說話的作風。I’d rather being dislike for who I am, then being liked for who I’m not. 長篇大論不是反駁,是衷情,更是真情。再一次多謝大家對我的支持!

文﹕張慧敏
作者簡介﹕資深獵頭人,企業培訓顧問,家庭CEO,辣筆寸嘴,擅長對付怪獸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