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治療助理多元增值 掌握不同知識 成治療師左右手

job_2017-02-10_A1醫療科技日新月異,早前有醫院的職業治療師使用虛擬現實 (VR) 訓練軟件,作為復康治療的一部分,讓處於不同復康階段的患者,能仿如置身不同情景下進行訓練。可見如今,擔任職業治療助理,除車工、木工等技巧外,如具備資訊科技知識對工作的多元發展更有幫助。

職業治療着重恢復病者的「職業」能力,治療師利用特別設計的復康運動、輔助用具及環境改裝,幫助在身體、精神或情緒方面有殘疾的患者,提升他們的獨立、自理能力。

新興復康儀器計劃:VR 訓練軟件

註冊職業治療師林 Sir 以訓練中風病人為例,現時職業治療師可利用軟件,透過影像投射和感應系統,讓患者模擬使用扶手電梯和過馬路,從而加強他們的認知能力、平衡力和專注力。

他指,VR 訓練軟件對病人具一定吸引力,特別是較年輕的個案,除富有新鮮感外,治療師亦可設定訓練級別,有助提升病人接受訓練或治療的興趣和成功感。部分安老院舍亦設有體感遊戲機,讓長者於活動時增強手眼協調及鍛煉腦力。

除了 VR 技術外,現時職業治療師亦會用 3D 打印技術製作不同的輔助工具。林Sir稱,隨着醫療科技的發展,現時業界對職業治療助理的要求亦有所提升。「就各種不同的最新復康治療方法和技術,除了治療師要掌握外,作為新一代的治療助理,如具備一定的資訊科技知識更好。」

另由於治療助理有不少機會接觸病人,最好有一定的溝通技巧,例如有時要協助中風病人工學習穿衣,使用輔助器洗澡等。其他技能方面,如懂金工、木工,或車工的話,可協助縫製壓力衣,製作支架、維修器材等。

懂維修或檢查輪椅 提升工作效率

就不同的復康輔助工具來說,輪椅是十分常用的輔助工具之一。林Sir說,院舍或醫院行動不便的病人或長者都有機會使用輪椅,因此護理人員、治療助理都應懂得使用輪椅的正確方法,如能作簡單維修或檢查,更有助提升工作效率。「檢查時要留意輪胎或螺絲有否鬆脫、坐墊的舒適度等,確保用家的安全。」

其中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 (HKEDS) 開辦的「輪椅認識與維修技巧」工作坊,學員可掌握何時需要輪椅、選擇輪椅、輪椅的正確使用方法、維修及保養等知識。課程適合安老服務業、復康服務之護理員、保健員、社工、社會福利助理人士及照顧者報讀。就近年使用電動輪椅的人數增加,課程亦會加強講解電動輪椅部分。

就業出路:醫院、院舍、上門

同為 HKEDS 課程導師的林Sir指,選擇輪椅時要因應用家的身型、活動能力、使用場地 (如院舍或戶外)、使用的頻密程度和舒適度,而決定輪椅的款式和大小。坊間的輪椅分為手動或電動,一般來說,電動輪椅適合經常外出者使用,選購或使用時要注意電池驅動的安全,另要留意部分款式不能摺合。至於使用手動輪椅的話,則需要一定的手力配合。

另該機構亦有開辦「職業治療助理證書」課程,內容包括職業治療服務的介紹及工作、各類長者常見疾病及治療簡介、職業治療常用的評估工具、器材及病人用品、職業治療的日常生活訓練及自我照顧課程訓練等,適合有興趣投身者報讀。

他補充,以公營醫院為例,約 2 至 3 名治療師便有 1 名助理協助,他們的職位屬二級病人服務助理 (月薪:14,626 至 18,281 元),而院舍每 1 至 2 名治療師則有 1 名治療助理或復康助理協助。除了院舍和醫院外,也有上門協助復康治療的家居照顧員,他們的月薪約 10,000 元。

文:王安娜
圖: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