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媽CEO:利市的意義

【明報專訊】雖然我自小包拗頸,母親說東我偏去西,最愛和她對着幹,但事實上無可否認,她的一套教育方法,對我的影響實在根深蒂固。雖然我不認同她的唯我獨尊、所做的選擇決定永遠是對的、跟着她走的路總沒錯的強悍橫蠻無理作風。但無可否認,她熱心公益做善事匡扶弱小不遺餘力,尊重傳統長幼尊卑的美德,不是口講無憑,是以身作則給我灌輸的價值觀,的確為我打好如何學做一個好人的根基及基礎。

利市的保存及用途

其中一樣我跟到足的,是大小T收利市的規矩,包括利市的保存及用途。最基本的是,一定要雙手接,並要鞠躬說多謝。利市是習俗、是心意,不管內裏是硬幣還是紙幣,即使是朱古力,都要一樣心存敬意,絕對不可當場拆開、偷看或打量,這是非常沒禮貌的行為。接過利市之後一定要全部交給我,我是否在場都一樣,這已經成為習慣,直至今時今日,他們已經22歲及17歲,依然自發守規矩。

灌輸「身在福中要知福」

小時候,他們未明白事理,我只簡單說利市錢要存起來交學費,不是用來買一些從不需要的用品或玩具。講開又講,我從來沒有讓大小T養成買玩具的習慣。到他們懂事之後,我就和他們一起看新聞、看圖片,讓他們知道我們擁有的平安幸福喜樂不是必然,而是難得的,從而灌輸身在福中要知福,施比受更為有福的觀念。經過由我引導的討論之後,讓他們決定利市的用途。這些年來,總算盡了綿力心意,捐助過不少慈善項目。自我創立M&M之後,他們兩個的利市錢,就是派米派飯的經費。

孩子金錢觀 來自父母教育

其實小孩子對金錢的觀念,完全是來自家庭父母及家人的教育。不是說錢不重要,而是為什麼要荼毒小朋友純潔的心靈,讓他們沾上完全不必要的銅臭味?小朋友能有父母照顧、關懷愛惜,吃得飽穿得暖有書讀就已經很幸福。奢侈的物質、奢華的生活對小孩子來說,根本毫無意義。可惜很多父母,由於工作實在太忙,沒時間陪伴子女,就拼命以金錢物質去補償。亦有為催谷子女學業成績,考得好就以金錢作回報。子女幫忙做家務明明是家庭中每個成員要分擔的責任,原來全部要標價成買賣,有冇搞錯?

把縱容視為愛 失職父母多

所以每當看到那些新聞片段,訪問小朋友的利市錢用途時,答案大多離不開吃喝玩樂買玩具,就知道把縱容視為愛,胡亂花費揮霍視作平常的失職父母實在太多!養育子女實在是一門大學問,父母的職責是教育子女如何成為一個有能力獨立照顧自己的人,而不是任何人的附屬品,所以灌輸正確的價值觀,包括理財觀念極為重要,如何善用,就更加是大學問了。

種善因得善果,真正為子女好,就為他們種福吧!今年的利市錢,我們還未決定捐往哪個機構,大家可有好提議?

文﹕張慧敏
作者簡介:資深獵頭人,企業培訓顧問,家庭CEO,辣筆寸嘴,擅長對付怪獸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