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媽CEO:如此PaMa 為下一代悲哀

【明報專訊】我要先多謝各位親愛的讀者朋友對小T的諒解和鼓勵,我真心希望總有一日,大小T會主動要求和我一起寫專欄。其實他們成長中每個階段都有很多有趣小故事,當中有血有汗有淚,當然亦有快樂有歡笑,如果可以分別從我們三個人的角度及感受各自出發寫,啟發性應該會更大,我就放眼將來,看看有沒有機緣和大家分享吧!

孩子需要的 非錢能換

不是我自吹自擂自我抬舉,大小T的確幸福,我不是有錢人,但我給他們兩個的,全屬無價!當中最寶貴、最無敵又無價的,是我一直在身旁陪伴他們成長,還有不管喜怒哀樂都攜手度過的經歷。以物質來說,他們的童年並不充裕,一年只有一次選擇一件玩具的機會,其他小朋友機不離手的電子遊戲機Game Boy,他們兩個從未擁有過。而且我這個辣媽規矩多多,日常生活作息時間一律井井有條,淨係講食飯就有排講,長幼有序,由入座到進食到食飽離座,都有規矩要跟足。他們兩個從小都畀人讚賞有禮貌有教養有家教,三歲定八十,我敢認居功至偉。

還有他們小時候的生日會,我親自為他們準備食物,做蛋糕,至今仍為朋友們津津樂道。小T的超人造型,依然成為我們一家人的笑點,每次講起都笑得人仰馬翻。大T的成長路走得如何曲折離奇荊棘滿途,我們母女,悲喜與共同心連心走過。

我跟一對子女的親密關係,絕無僥倖,是我努力地、頑強地、一點一滴地建立起來。

8歲仔打機等人餵 唉!

長篇大論,是因為眼見電子奶嘴當道,怪獸變態父母用錢買教育的態度,在一切都是買賣計算之下,孩子的成長片段及回憶,將會是些什麼?更可怕的是一批無知家長,打正旗號要給子女自由,所以自小放任孩子,不管在任何場所任何場合,總之為所欲為,不理不管不教,只要子女開心就得?莫講黑白是非不懂得分,任由完全不知安危是什麼的小孩子四圍玩火,會有什麼結果?簡單如自我吃飯飲水的能力,做人基本禮貌都缺乏,不要講謀生,連生存都很有困難。

太多活生生的例子在身邊日日發生,前陣子我去吃餃子,坐在最前面桌子的一家三口,坐中間的寶貝仔至少有七、八歲,全程低頭,雙手未離開過平板電腦,是茶來飯來同樣只需張口的現實真人版示範。媽媽負責把食物剪碎,爸爸負責把吸管對準,分別直接放入寶貝仔口中,過程的暢順,兒子的淡定,兩夫妻的默契,只能講句配合得天衣無縫。

愈見奢華浮誇動輒五位甚至六位數的天價暑期興趣班及遊學團,沒有最黐線,只有更黐線的,是未戒奶的三兩歲幼兒班人仔去歐洲,究竟是什麼心態?幼兒又可以增廣見聞些什麼?

小孩子在生命中、成長中最需要的,都不是用錢能夠買來或換來的,但究竟有幾多父母明白得到?

文﹕張慧敏
作者簡介:資深獵頭人,企業培訓顧問,家庭CEO,辣筆寸嘴,擅長對付怪獸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