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媽CEO:真的是零功課嗎?

【明報專訊】最近在一些家長互通消息的網頁上,看到有位小學家長不斷留言,頻頻稱讚校長開明愛學生,今個學期學校率先推出試行零功課計劃,學生上午上課,下午的時間用來做功課,務求學生放學後回家不用再為做功課煩惱趕個天昏地暗。因為這間學校是區內名校,推出這個功課政策得到不少掌聲及家長認同,因為心中即使不認同亦不敢不認同。想當年大T讀的那間國際幼稚園,一早講明透過活動學習做project的形式來教學,竟然有家長不斷投訴,擔心不學寫字不做功課,他日如何銜接小學云云,要脅校長要是不肯就範的話,就會去找校監校董會主席投訴;但是偏偏死不肯轉校,煩到校長簡直人都癲!

我最有興趣想知的是,學校事實推出零功課計劃沒錯,但是否代表孩子們放學不用趕功課,就會有空閒能玩耍休息?不用再補習,不用上各種不同類型的興趣班?還有各科目的補充練習作業?大家可知香港出版社最賺錢的是出版什麼?答案就是練習補充作業!不信大家不妨下年抽身到書展親身體驗一下,那些家長個個拖住行李篋有備而來,瘋狂購買,真替他們的孩子難過。矯枉過正,過猶不及,是不是完全零功課,就可對孩子的學習最有利?

學習亦可是親子活動

現今除了怪獸家長當道,還有一批只要孩子開心極端放任就是愛的家長,以開明開放自居,口口聲聲任由子女自由發展,實質就是縱容溺愛,連如何管教子女都不識不知不理。所以如野孩子般在公共場合叫囂追逐橫衝直撞,完全沒有公德禮貌家教的小朋友,愈見愈多。更甚的是,把教育子女的責任一概全部推在學校及老師們身上,最緊要不用煩。零功課最大的好處,就是他們毋須為教子女做功課而煩。但其實功課不限於抄寫,一些專題活動探討,簡單如節日典故,風土人情習俗食品,都是很好的親子活動和學習。我試過和大小T去公園執樹葉做專題,為宇宙恆星銀河系一起上網搵資料,齊增知識不亦樂乎。一點都不覺煩或者枯燥乏味。

邊罵功課多 邊叫小朋友做

同一討論區,又會有家長不斷留言post文,投訴學校日日十幾樣功課太多,質問有冇搞錯是否想收買小朋友的命?奇怪的是,投訴還投訴,一樣逼孩子就範,即使做到三更半夜瞌眼瞓都要把功課做完,然後明天照常乖乖地帶子女去上學。花時間長篇大論寫文章投訴,簡直多餘,令我想起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病患者。

返學的目的,只是為了做功課默書測驗和考試,學生喜歡上學才怪!文章開始時提及的那間推行零功課計劃的小學雖然是名校,我深信,會有家長就這個安排投訴,做少了學少了深怕會影響寶貝考名中學的競爭力。很多家長講一套做一套,雖然說認同,孩子回家之後還是不斷要做功課做補充,做高一年班甚至兩三年班的作業,結果還不是一樣日日做?真的很痛心!

文﹕張慧敏
作者簡介:資深獵頭人,企業培訓顧問,家庭CEO,辣筆寸嘴,擅長對付怪獸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