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媽CEO:給22歲女兒的信

【明報專訊】今日是你22歲的生日,寫給你們倆的信,竟能分別在你和弟弟的生日當天見報,真要感謝上天的美妙安排。媽媽祝你學業、人生進步,記住一定要孝順!所以要保重身體,保重身體猶如孝順父母,知道嗎?

養兒100歲長憂100歲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其實完全計錯數,懷胎十月已經開始擔驚受怕,怕你發育不完全,雖然結果是過分健全;又怕你智力不正常,結果當然是非比尋常;所以養兒100歲長憂100歲才是!大前提是,我要有130歲命,還要頭腦身體都健全,才有能力為你擔100歲的憂。既然知道是不可能的奢望,我只能在有生之年努力為你打好各方面的基礎,好讓你不論在任何環境之下,毋須依賴依靠任何人,都有辦法能力靠自己,好好走出屬於你自己的人生路。

多謝「一切為你好」反面教材

雖然小時候你學什麼都只有三分鐘熱度,但你的藝術及語文的才華天分,我早知道,只是發夢都沒想過竟然是在韓語及攝影中發芽茁壯,我當日放手讓你作的所有嘗試,無非為了希望助你發掘出你的興趣,以及為你未來作多些不同種類的裝備,完全不會白費。但如果當日我的要求是獎項、獎盃、獎狀的話,我們兩個肯定成為仇人及受害人,絕對不可能有今日。所以必須多謝你婆婆,她的「一切為我好」強權霸道,事事樣樣必定要跟着她的安排,壓得我喘不過氣苦不堪言,成為我的最佳反面教材。

究竟怎樣做媽媽?生你之前我根本不懂,我只是一如既往和你婆婆搞對抗,她當年做的我全部不做,還要反其道而行,採取積極不干預,放手教育你做最好的自己,不能讓你活在任何人的陰影之下,包括我!這個你做得確實出色,媽媽很為你驕傲!

驕傲自大傲慢 是最大敵人

你自行攝影設計,一手一腳包辦的年曆,獲得媽媽在設計行內的好朋友擊節讚賞,問我會不會讓你在這方面發展,我說只要你喜歡,必定全力支持。沒有什麼比能夠跟着自己的興趣走更幸福,我見過太多人終其一生都不知道知趣志向究竟何在,媽媽衷心替你高興。還記得你的拉丁舞老師Polly姐姐的教導嗎?有天分的確會令你起步快,但真功夫要由打好基本步入手,講求的不是速度而是忍耐度,只能經年累月不斷反覆,從重複艱苦的訓練中鍛煉出來。無論你天資有多高,你始終年輕,經驗見識都少,單單學做人這一大學問,你還未及格,要學習修煉磨練的還多的是。記住滿招損謙受益,要虛心求教,問教受教才會成長進步,驕傲自大傲慢,是你最大的敵人,克服得了,你才是自己人生的主人,否則只能一輩子盲目,把一切失敗歸咎於懷才不遇。最佳證明自己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能令所有人為你所做的而驕傲,目光胸襟都必須要遠大。

失敗都賴懷才不遇 一世盲目

生得漂不漂亮,不由你話事,這個實在很抱歉!但活得精不精彩,肯定由你話事。媽媽永遠都是你最大最強最有力的支柱和後盾。

文﹕張慧敏
作者簡介:資深獵頭人,企業培訓顧問,家庭CEO,辣筆寸嘴,擅長對付怪獸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