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音效員帶你走進童話

音樂能說故事,迪士尼樂園的童話世界當然也少不了音樂,走在園區,每個角落都會聽到熟悉的音效。香港迪士尼樂園舞台技術組長(音效)何家裕(Brenda)是帶領遊人進入童話世界的幕後功臣之一,每天確保園區音效無誤,責任重大!

迪士尼樂園內的音樂帶來歡樂氣氛,這一切全賴音效員的幕後工作。

Brenda中學時於樂團擔任鼓手,也有舞台劇幕前演出經驗,但中五畢業後她「退居幕後」,修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的多媒體創作及數碼娛樂高級文憑課程。她自小對音樂有興趣,對聲音非常敏感,加上有參加樂團的經驗,令她想在聲音的範疇發展。Brenda知道每個演出的幕後準備工夫都不少,而且殊不簡單,「例如燈光師的工作不止是開燈,也要製作燈光效果;同樣錄音師的工作也不止灌錄音效,如何擺放咪高峰、樂器等都有竅門」。

幕後工作繁複 重視團隊合作

20111023 通識導賞﹕新媒體藝術 大膽睇 由著名建築師Daniel Libeskind設計的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 看它三尖八角的外型,為慶祝大樓開幕,大樓裏其中一頭住家——創意媒體學院將籌備新媒體藝術節,實行與民同樂,究竟葫蘆賣什麼藥?由Jeffery Shaw話你知。 錄音室 (李澤彤攝) (2011/10/18)新周日副刊 採訪城大新媒體大樓。(李澤彤攝)
錄音室內有不同的工具及儀器。

Brenda修讀的課程範疇廣泛,除了她最有興趣的音效,還有動畫、燈光和舞台相關知識。她說修讀的第一年基本上由零開始學,音效方面先學習如何用儀器發聲、混音,再入錄音室學習;燈光方面就學習分辨燈種,及各情况下如何應用。她同時要學習使用動畫軟件;舞台方面則要學習實務技巧,例如怎樣利用舞台設計遮掩座燈,另外也能體驗團隊工作。Brenda說舞台表演講究團隊合作,「大家都有自己的意見,但首先要清楚自己的崗位,遇到問題不要獨自做決定,要與合作夥伴協調、溝通」。

錄音室經驗助入職

Brenda笑言一開始只期望完成課程後可幫自己錄音,其實只讀了一年就已經達成這目標,中學時期已有錄音室經驗的她,在音效部分的學習也較其他同學易上手。Brenda曾在迪士尼樂園實習一個月,參與各種演出的幕後支援,嘗試音效、道具、燈光的不同崗位。她坦言實習體驗與在學校所學不同,「見識多了」,也學會操作更多工具、儀器,掌握更多技術。她喜歡迪士尼的工作環境和氣氛,畢業後申請舞台技術組(音效)一職,由於有相關經驗和學歷,成功獲取錄。Brenda說迪士尼每個角落都聽到音樂,「每個主題園區、餐廳、花車巡遊都有不同的音樂。我們組的工作就是確保這些音樂準確無誤地播放,引導遊人被音樂帶入不同主題故事中」。音效組只有6名員工,每天早上他們先在中央控制台啟動控制音效播放的電腦程式,然後到各主題園區「巡邏」,用耳朵確認音效從每個喇叭準確地播放。

耳聽八方 音樂出錯即修正

Brenda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是跟隨花車巡遊隊伍,確認音效,「除了沿途的喇叭會播出音效外,每輛花車亦會播放音效,兩者互相配合,令花車駛到每個定點,遊人都可欣賞到其獨特的音效」。整個巡遊隊伍只由一人在現場監察,必須耳聽八方,Brenda說最高峰時可能要同一時間聽十幾個來源的聲音,而且聽到出錯(例如喇叭播放的聲音和花車的不同步)或有突發情况出現,就必須冷靜做決定,再透過對講機與中央控制台的同事溝通,立即修正。Brenda形容這工作需要大量準備工夫,「要熟記每個(喇叭的)位置、每輛花車的音效」,但由於資訊真的太多,而且節日、雨天又有特別安排,她說有時未必能全部背熟,但腦中一定要有概念。

Brenda以往在學校多接觸樂器,對電腦音效較不熟悉。由於迪士尼有專屬的電腦音效系統,而且常有更新,Brenda花了不少時間學習。在迪士尼工作3年,Brenda已晉升為組長,一般來說3年便晉升到這職位不易,上司形容她很「叻女」。Brenda笑言部門內還有很多前輩,在實務上要多向他們學習。在這崗位3年,Brenda給予自己一種使命感:「迪士尼沒有一個角落是『安靜』的,遊人從一個園區過渡到另一園區時,音樂會隨之變換,讓遊人輕易進入另一個故事的世界。音樂對迪士尼樂園來說很重要,而確保音效無誤,就是我們的責任。」

【提提你】

全球娛樂市場與媒體產業發展趨蓬勃,帶動了音樂和音效製作人才的需求。除了音效員外,修讀數碼音樂課程的畢業生可從事作曲、編曲、聲音編輯、錄音、混音、電影電視配樂等音樂製作或娛樂事業。從業員亦可修讀藝術行政、創意媒體創作、舞台製作等課程以增進行業知識。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