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毅進文憑重拾學習動力 考取認可資歷助升學就業

即使公開試失手,升學路除了副學位和重讀外,修讀毅進文憑課程 (下稱「毅進」) 也是不少年輕人的選擇,只要努力重拾學習的動力,同樣可取得等同 DSE 5 科合格的成績,為日後開展升學或就業出路打穩根基。毅進設有不同的選修群組,科目範疇非常廣泛,想投身發展較為穩定的工作,政府文職職系可能是考慮的出路之一!

政府文書職系 須選修延伸數學

job_2016-07-29面對不同的 DSE 成績,考生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升學路。明愛社區書院 (CICE) 講師林浩然表示,考獲 5 科 2 級 (包括中、英文) 的考生,可報讀副學位課程;未達以上成績者則可選擇重讀或修讀毅進。其中毅進屬資歷架構第 3 級,畢業生可報讀副學位課程,以及報考 30 多個以 DSE 5 科 (包括中、英文) 2 級為入職學歷的公務員職位。

「一般來說,若有一兩科失手的同學,可選擇重讀,但對於整體學術基礎不強的同學,則報讀毅進是可考慮的出路,因其評核結果除考試分外,亦包括平時分、專題和功課,同學不用『一試定生死』,壓力相對較小,而且可選有興趣的科目,實務性較強。」

林浩然表示,毅進的教學內容以職業導向為主,除了教授與行業相關的知識及技巧外,也着重訓練學員的自學能力及人際技巧。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公務員職位如助理文書主任的學歷要求雖同為 DSE 5 科 2 級程度,但必須包括中、英數 3 科。「同學如想申請以上職位,或想將來有更多元的就業選擇,在報讀毅進時,延伸數學是必修的選修科目。」

認識政府部門運作 增入職優勢

其中 CICE 開辦的毅進選修群組「公務員 (文職) 實務」,中、英文、數學、通識教育和人際傳意技巧是必須科,而選修科則包括:公共行政管理導論、公務員 (文職) 實務及投考準備,還有延伸數學。「同學從中可認識不同政府部門的運作概念,投考準備如面試技巧、模擬考試等;以及學習統計概念、數學公式,以增強運算能力。」

政府文書職系中包括文書主任和文書助理,前者負責政府部門的行政工作、文書處理,有些亦包括接見市民的前線工作,因應不同部門而定。至於後者則以支援性工作為主,如辦公室運作、書信來往、文件等工作,學歷要求是中四畢業。

畢業生:進修增自信 入職政府文職為目標

從事了十多年文職工作的楊慧玲,今年剛以成年學員身分完成 CICE 毅進「公務員 (文職) 實務」。她指自己雖擁有多年工作經驗,如文書處理、人事入職、以及財務會計等方面,但礙於學歷關係,在晉升方面始終有一定限制。為了增加事業發展機會,她決心修讀毅進,希望日後找一份長遠穩定的工作,政府工是她的目標之一。

「初要重拾書本感到很不習慣,英文和數學是較難應付的科目,考試前一個月我每天都在家裏溫習,幸得同學和老師幫忙,加上自己的努力,最後也取得理想成績。」她坦言,課程提升了其學歷外,也增強了她尋找心儀工作的信心,除了助理文書主任外,她另一目標是醫管局的行政助理。

你適合文職工作嗎?

林浩然表示,政府工工作穩定,加上每年調整薪金,是不少人想加入的機構。其中文職職系一般每年聘請 400 至 1,000 人,因應需求而定。以助理文書主任為例,起薪約 13,000 元,跟一般大學畢業生起步差不多,具一定吸引力。然而他認為,在政府機構工作,一般較講求穩定和依照指示,年輕人如想尋求挑戰和喜歡創意的話,未必太適合,入行前要考慮工種和機構文化是否適合自己。

文:麥懷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