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藥員須辨識藥物、藥性 做好藥物把關工作

一粒細小的藥丸,在處方下可有大大的治病功效。配藥行業中,除了有註冊藥劑師外,還有配藥員。醫療技術日新月異,有意入行者必須具備相關的藥物、藥效知識及技術才有競爭優勢。如同學為人謹慎、有責任感和持續學習的心,又不怕牢記繁多的藥名、藥效,可以考慮成為配藥員,為藥物做好把關工作。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保良局何鴻燊社區書院(HPSHCC)講師暨本港註冊藥劑師關漢煇表示,近年公私營醫院及醫療集團擴展服務,因此需要同時發展藥劑服務。另外就業界實行的GMP(生產質量管理規範)要求不斷加強,還有部分藥廠亦已執行新的藥物品質管理制度PIC/S(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由此可見配藥業具發展潛力,對人手有一定需求。

配藥員 專業知識覆核劑量

在藥劑師的監督下,配藥員主要負責按照醫生的處方為病人配藥、量度藥劑的份量,以及進行正確藥物標籤、處理、儲存及分發藥物。除門診外,有時亦要負責病房的配藥工作。

根據醫管局2013 – 2014年報的資料,公營醫院的配藥人手有1,128.5名配藥員及521.7名藥劑師。關漢煇估計,整個業界有約3,000多名配藥員,他們大多分佈在醫院、診所、衞生署、藥房等工作。以一間設500 – 600張病床的中型醫院計算,需要約30名配藥員。他指,部分海外回流的藥劑課程畢業生,在未獲本地註冊藥劑師資格前,會先投身配藥員一職。

「由於現時沒有配藥員註冊制度,部分診所由診所助理兼任配藥工作,雖然是按醫生處方執藥,但具備專業知識的配藥員會因應病人情況覆核劑量,從病人角度會較有保障。」

課程設實習 了解業界運作

其中HPSHCC所開辦的醫療及保健產品管理高級文憑課程,重點科目有:藥物使用及藥理學、藥物製劑學、醫療器械及醫療用品、配藥專業技能,是很多醫護工作相關人員(如藥劑師、護士、職業治療師等)都要具備的基本知識。其他科目則包括微生物學及解剖生理學等。

課程會安排同學到配藥公司、心臟中心、醫療集團、化驗室等機構實習,務求令同學更熟習業界運作。近年,同學更有機會到台中中山醫學大學教學醫院,在藥房及化驗室實習兩周,了解更多配藥和製藥過程。

Job10_A07_pto02

可升讀藥劑、護理等學士學位

關漢煇表示,畢業生除可投身不同醫療機構的配藥員外,也可向藥廠、健康產品、醫療器材公司的品質管理主任(QC)、品質保證主任(QA)或銷售人員的工作發展,平均起薪約$12,000。

投身者要有責任心、專業操守、注重個人衛生、溝通技巧、良好語文能力等。對初投身配藥工作的畢業生來說,首要學會適應不同工作環境的要求,如在醫院工作,有機會接觸無菌製藥,醫院會加強他們相關的在職訓練。「約6成畢業生會繼續升學,他們可報讀外地相關大學課程,如藥劑學;本地則可選擇護理學、職業治療、放射學等學士學位課程。」

畢業生: 院舍工作 緊守執藥、核藥工序

中六畢業的Ella完成HPSHCC的醫療及保健產品管理高級文憑課程後,曾在院舍任職配藥員一年。她表示,院舍的工作包括管理藥物,為長者執藥、核藥、定期為長者編製和更新藥紙、清潔用具等,工作上需與護士或保健員溝通合作。

Ella不諱言,修讀課程之初,本打算畢業後報讀護士課程,「課程加深了我對配藥的認識和興趣。例如:為何某藥可醫治某疾病?劑量如何決定?為何部分藥物跟某些食物一起進食會相沖?我可從學習過程中找到答案。」她慶幸自己透過進修找到志向。

「牢記大量複雜的生字,如藥物名稱是一大挑戰,導師會教我們有效的記憶法。」而為了提升學歷和裝備自己,她已計劃到台灣進修藥劑學課程。

【知多點】

配藥是藥劑師的工作之一,但他們的工作與配藥員並不相同,是兩個不同的職位。藥劑師的工作涵蓋不同範疇,包括:研發藥物、了解藥物臨床效果、監察藥物等。而配藥員的工作則以配藥為主,他們會在藥房處理藥物,需按醫生處方及藥劑師的監督進行配藥。一般而言,配藥員可透過進修而晉升為藥劑師。

【課程速遞】

除了HPSHCC 的醫療及保健產品管理高級文憑課程,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亦有開辦與藥物相關的兩年全日制課程,分別為配藥學高級文憑及藥劑科學高級文憑。課程分別講授藥劑學、人體疾病及藥物分析等,當中亦設有實習,讓學生體驗實際工作情況。

書本樣式

job10_a07_1
job10_a07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