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升學:港生赴韓升學做Oppa 生活細節不容忽視

study04_kr07_pto10韓國流行文化盛行,人人都留着空氣瀏海、吃着泡菜、看着韓劇,甚至令部分學生學習韓語、選擇到韓國升學。

香港學生張旭潤(Jason)也對韓語充滿興趣,他憑自學獲取韓國語能力考試(TOPIK)三級成績。為了使韓語能力更上層樓,他決定赴韓修讀語學堂,及後更入讀成均館大學經營學系,成為港產「Oppa」感受當地文化。

Jason在香港完成高考後,因未獲本地大學取錄,便選擇先投身職場。他邊工作邊自學韓語,雖然考獲TOPIK三級成績,但自覺韓語水平有所不足,希望在語法能力上有所提升。正好他因工作儲下一筆積蓄,可讓他作學費之用,便開展了韓國留學生活。

學習韓語屬首要 考至TOPIK六級方為上

Jason為了增進韓語知識,入讀韓國成均館大學語學堂,及後更成功升讀大學,現為成均館大學經營學系四年級生。
Jason為了增進韓語知識,入讀韓國成均館大學語學堂,及後更成功升讀大學,現為成均館大學經營學系四年級生。

要在韓國學習韓語,大學「語學堂」屬首選課程。Jason赴韓後入讀成均館大學語學堂課程,完成後考獲TOPIK最高級別第六級,並獲成均館大學取錄,現時於該校就讀經營學系四年級。

現時,韓國大學對留學生的韓語要求為TOPIK四級。不過,因為大學課程用字較深,Jason認為四級韓語未必夠用,應學至最高第六級。Jason曾有朋友因為韓語水平跟不上,升讀大學後要停學一年,重回語學堂進修韓語。因此,Jason建議有意到韓國升讀大學的同學,應先學好韓語再作考慮。

住宿類型種類多 宜按預算及習慣作選擇

在韓國生活的數年間,Jason並沒有入讀大學校內的住宿。就讀語學堂時,他曾經與同學在外合租房間,基本上愈多人合租,價錢愈便宜。他分享,一人租住的每月房租約為韓圜₩50萬(約為港幣$3500)、二人合租平均每人約韓圜₩33萬、三人合租平均每人只需韓圜₩27萬,但需留意房租是否包括額外雜費。

升讀大學後,Jason選擇自行租住「One Room」,費用為每月韓圜₩50萬,當中包括水費、上網費、管理費,但要額外繳付電費和煤氣費。One Room主要租住對象是留學生,按字面解釋,是讓一人居住的房間,當中包括洗手間及廚房。部分One Room包括了基本生活用品和家具,例如床、洗衣機、冷氣機、衣櫃、網絡等,同學亦可自行更換家具。但亦有些One Room不設家具,同學需自行添置,也須自行安裝上網線及路由器。

除One Room外,留學生也可選擇6 – 10人合租的「Share House」。Jason指,其身邊的男同學多是自住One Room,以擁有自己的私人空間。女同學則多跟朋友合租Share House,方便互相照顧。有意赴韓的同學可按自己的預算及生活習慣作出選擇。

從事兼職工作 幫補生活費

生活費方面,韓國跟香港物價相近,Jason平均每月開支約為港幣 $4000 – $6000。為了賺取生活費,Jason選擇在學同時擔任兼職,例如進行翻譯工作、到明洞擺檔攤等。但同學切記平衡學業與兼職工作,不能過度偏重於兼職,以免耽誤學業。

除了兼職,在韓國的留學生可選擇申請獎學金。以當地提供給國際學生的獎學金為例,每位國際生在首學期時可按成績獲學費減免。若同學的GPA(成績平均績點)超過3.5,更有高達一半學費的獎學金。

上課認真假期放鬆 見識更多更廣博

Jason指當地學習風氣盛,同學全都認真專注學業,絕非以享樂及翹課為主的大學生活。但在假期時,Jason會好好輕鬆一番,例如會跟朋友「地鐵遊」旅行。韓國的交通網絡四通八達,同學可趁留學期間到境內各地旅遊。Jason曾經到過坡州、春川、水源等地旅遊,增廣見聞。地鐵遊以外,由於當地租車費用不高,每天約為港幣$200,持駕駛執照的Jason選擇「自駕遊」,自行到各地遊歷。

乍聽之下,前往韓國升學看似能進入韓劇中的世界,十分夢幻。但前往當地生活並非容易之事,同學可參考Jason生活的經歷,並考慮當地文化和學習風氣是否適合自己,才作出升學決定。

Jason在假期時會跟友人在韓四處遊歷,增廣見聞。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Jason在假期時會跟友人在韓四處遊歷,增廣見聞。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知多點】

韓國語能力考試(TOPIK)由韓國國立國際教育院舉辦,主要為母語非韓語的外國人進行韓語考核。要在韓國修讀韓語及考取TOPIK資格,語學堂是一個熱門的選擇。以Jason修讀的成均館大學語學堂為例,課程為期一年,共有六個學期,因此內容較密集,同學必須勤力溫習才能跟上進度。語學堂更設有留班制度,同學若出席率不足,或考試成績不達標,便須留班重讀,要求嚴格。

文:黃詩雅

書本樣式

study04_kr07_1

study04_kr07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