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升學:韓國住宿選擇多 日常飲食以辣為主

韓國是其中一個香港學生選擇的留學地方,兩者同是亞洲國家,適應方面會較留學西方國家容易,但兩地生活始終有差異,學生前往當地需要留意。

韓國是港人旅遊的熱點,首爾(左)及釜山(右)都是港人所熟悉的城市。
韓國是港人旅遊的熱點,首爾(左)及釜山(右)都是港人所熟悉的城市。

住宿

前往外國升學,住宿固然為首要考慮。就韓國而言,大學提供的宿舍屬不俗的選擇。韓國的大學宿舍非常多樣化,可分為普通住宿房間或設有廚房的獨立套房,包括單人房、雙人房及四人房。宿舍另有提供體育用品、電腦室等配套設施,方便學生生活所需。每月住宿費因地區而異,大約為韓元₩100,000 - ₩400,000。香港的大學多不限制學生進出宿舍時間,但韓國情況不同,大學宿舍多設門禁,指定時間內不可隨意進出宿舍。

然而,大學宿舍房間數目有限,並非所有學生都獲配宿位,尤其是修讀語學堂的學生。若未能申請宿位,便要從其他途徑找尋住宿,以下兩種都是留學生較常選擇的住宿:

  1. 考試院
    考試院原來專門給予準備考試的學生使用,現時非考試的一般學生亦可入住。此類房間面積較狹窄,未必設有窗戶,設備較簡約,一般只提供桌子、床等基本設備,設共用廁所和浴室。此類房間屬單人房,學生的私隱度高。
  2. 下宿
    下宿是類似寄宿家庭的住宿,面積較考試院大,由房東管理並與學生同住。房東會提供每日的膳食及協助學生需要,是不少外國留學生甚至當地學生都會選擇租用,亦是留學生與當地人交流的好機會,可藉此練習韓語和了解韓國人生活。由於與當地人一起生活,學生宜入鄉隨俗,遵守當地人的規則。
近年,香港出現不少韓國餐廳,令港人更為認識韓國飲食。
近年,香港出現不少韓國餐廳,令港人更為認識韓國飲食。

日常生活

韓國物價因地區而異,首爾物價會較其他城市高。以1年為例,留學韓國生活費約為韓元₩1,200,000。

飲食方面,韓國食品以辣為主,韓國人煮食時愛加入辛辣的食材,亦喜愛進食醃製食品,例如泡菜及蘿蔔。韓國人同樣以米飯為主食,加上韓國菜於香港並不陌生,相信香港學生會較易適應當地的飲食。

交通方面,韓國交通系統完善,但學生需留意市區公車以不同顏色作分類,不同顏色代表該車所行走路線的性質和路段,藍色代表連接地鐵站、綠色代表短途線、紅色代表連接首爾及首都圈的及黃色代表循環線。學生到達韓國後,可以購買交通卡(T-money),可用於乘坐各城市公車、地鐵和的士。

保險及求助

韓國政府為留韓超過1年的留學生設立保險服務,留學生若於韓國居住3個月以上,完成登記和提交證明文件後,可向韓國國民健保局申請地區醫療保險服務,健保費約為韓元₩34,000,留學生可減免50%健保費。一旦在韓國遇上緊急事件,可撥打112電話報警,或119向當地消防防災廳求助。

簽證

不論是長期留學或參與短期課程,除基本文件如申請表、護照及身份證外,學生都必須向韓國領事館提交入學許可證正本、財力證明書(金額視乎留韓時間)。

書本樣式

kr04_1
kr04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