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慰玲 興趣成就戲劇之路

Job05_A05_pto01因為一次在毫無鋪排的試鏡,賴慰玲(Winki)接拍了劇集《女人俱樂部》,由舞台劇界進入了電視圈。「舞台劇和電視劇都一樣,需要求真、需要演技。」然而,Winki稱在進入香港演藝學院(演藝)前,自己談不上十分喜愛戲劇。她說,不是她選戲劇,是戲劇選了她。

無心之選 培養人生興趣

早於小學時,Winki已參加學校的戲劇學會,中學時又加入戲劇訓練營,認識到校外的專業導師,開始參與專業劇團的舞台劇。試過不同的演出,Winki慢慢培養了對戲劇的興趣,從此與戲劇結下了不解之緣。

因為當時的興趣就只有戲劇,她在會考及高考後都有報讀演藝的課程。「當時在想,如果我不能升讀大學,總要計劃另外的路向吧?」雖然中五時已經獲取錄,但她還是選擇升讀預科,至高考後才進入演藝,修讀兩年文憑及三年學士的戲劇表演課程。

在演藝修讀五年,Winki坦言起初不認為自己非常熱愛戲劇。直至最後一年,她遇到一個很好的劇本,經歷很好的訓練,認定演戲是人生目標。她深受那劇本感動,令她從另一角度看待「失去」,帶來一種情感教育。

學會放下 學習更多

由於中學時已有專業劇團的演出經驗,Winki心裏對演戲已有既定想法,在進入演藝後,仍然以自己的想法演戲,直至一位老師的出現。「羅冠蘭老師是我的再生父母,她可說是我的第二個媽媽。」Winki身邊的同學總說老師「恨鐵不成鋼」,她倆經常在上課時因持著不同意見而吵架。後來她突然想通了:「我讀報演藝就是為了學習,為何我不放下固有觀念去跟她學習呢?」然後她發現自己昇華至另一個更高的境界,所以她一直很感謝羅冠蘭老師。

戲劇教育 教育戲劇

戲劇表演課程予人一種「不停演戲」的感覺,事實上,課程也有理論部分。Winki指,演藝的戲劇表演課程要撰寫有關戲劇的論文、演出過程的記錄及劇本分析,更有全院必修的文化理論課、中文、英文、普通話及咬字訓練等。她說,理論課有助開闊眼界,介紹一些平日未必留意的藝術知識,例如文藝復興及土樓文化等,引領同學自行鑽研更多。

在演藝最後一年,Winki遇到一個很好的劇本,經歷很好的訓練,認定演戲是她的人生目標。
在演藝最後一年,Winki遇到一個很好的劇本,經歷很好的
訓練,認定演戲是她的人生目標。

Winki認為,自己在接受戲劇教育,同時可以用戲劇教育別人。於演藝畢業後,她在中、小學教授戲劇,以戲劇進行生命教育。「小朋友經常和家人吵架,因為他們不知道對方在想甚麼。當在進行戲劇訓練,小朋友代入父母角色面對問題,他們會開始明白父母為何要責罰自己。」她希望透過戲劇進行死亡教育,這想法源於她對第一次面對死亡的情境。「中學時有同學離世,當時難以接受,很深刻。身邊亦有其他同學面臨崩潰,甚至要長期接受輔導。」透過戲劇訓練,她希望令學生想像面對死亡的情況,增加了解及接觸,自然較容易面對生死。戲劇,不只是娛樂觀眾的。

舞台電視大不同

戲劇表演畢業生多從事戲劇教育和舞台劇演出,Winki坦言想不到自己會進入電視圈。她憶述,當時因老師介紹到電視台試鏡,毫無鋪排下成功通過,她和朋友都大感驚喜,「想不到他們(電視台)會選用舞台劇演員」。此後,她從舞台走進電視,成為電視劇演員。她指兩者不同之處很多:舞台劇花兩至三個月排練,演出兩至三日,是一次性的表演,錯了就是錯了,沒法修正,只可在下一場做得更好。電視劇則是拍攝三個月,播放一個月,拍攝時錯了,可以立即重新再拍,但亦要受制於佈景、對手演及導演等。另外,前者是由演員說故事,因為演員是直接面對觀眾的人,後者則是由劇本說故事。被問到比較喜歡哪一項時,她說:「兩者都是演戲,兩者都是演員要做的事,只要是演戲,我都喜歡。」

在電視圈裏,每個人入行途徑都不同,Winki受戲劇教育出身,自然會較了解演戲。所以對於一起入行的同期藝人,她期望彼此可以多加交流,讓他們明白演戲。她更希望能推廣到其他不同層面,讓觀眾或其他層面人士知道如何去欣賞演戲、品味藝術,即使是他們認為毫無內涵的喜劇,其實都可以用另一個角度欣賞。

接拍劇集《女人俱樂部》,令Winki踏進電視圈。圖為Winki(右一)與一眾該劇演員參與該劇的宣傳活動。
接拍劇集《女人俱樂部》,令Winki踏進電視圈。圖為Winki(右一)與一眾同劇演員參與該劇的宣傳活動。

回想初衷 無懼艱辛

拍電視劇的最辛苦的地方,就是欠缺睡眠時間。曾試過連續拍攝四天的Winki表示,她起初對如此緊密的工作十分驚訝,其後發現身邊的工作人員、演員、導演等都接受這種安排,就慢慢習慣了。雖然辛苦,但拍攝的日子愈多代表戲份愈多,為她帶來發揮空間。她說,這樣的生活當然是辛酸,但當回想初衷,想到自己對戲劇的熱誠,便有動力繼續向前。她笑言,當年在陽光猛烈的情況下跑回演藝上課,相當辛苦,途中問自己「是否真的很喜歡做戲?」,然後心裏回答了一句:「是的」,就馬上趕到學校了。演戲,就是她堅持的原動力。

演藝面試 觸覺比經驗重要

提及演藝的收生要求,Winki認為並不如外界想像般嚴謹。她說,其實每一個人都可以演戲,只要肯去學、肯去聽,就一定做到。在她身邊的演藝同學程度不一,並非每人都擁有豐富演出經驗,所以經驗不是入學的必要條件。入學面試時,宜坦誠地表現自己的本質和性格,展現表演觸覺和潛質。Winki認為最重要是準備充足以表現誠意,而且要了解自己是否真的對戲劇有興趣,否則,便不會享受到戲劇的真正樂趣。

【提提你】

對於有興趣成為演員的同學,Winki建議可參加校內的戲劇學會或各類劇場工作坊,先找尋自己的興趣,了解自己對戲劇的感覺,再逐步制訂將來的路向。

【想一想】

Winki面對辛酸的工作時,會回想初衷,想到自己對戲劇的熱誠,便有動力繼續向前。如果你在升學或工作時遇到困難,你會如何鼓勵自己?

 

書本樣式

job05_a05_1

job05_a05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