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激發鬥志 追夢男法律畢業 再讀插畫

「為了夢想,你可以去到幾盡?」在香港,法律、醫學等是不少學生嚮往的「神科」,設計、藝術等有時被譏為「揸兜科」,但有英國回港法律系畢業生,為理想再花4 年時間在薩凡納藝術設計大學(SCAD)修讀插畫學士課程。畢業後成為迪士尼「夢想工程師」(Imagineering),參與園區設計,李秉彧直言過程中壓力很大,但慶幸自己邁出了第一步,「日後或會未能置業,但都要以夢想行先」。

李秉彧27 歲,自幼喜歡畫畫,中學入讀漢基國際學校,包辦校內學生活動的海報及宣傳品。父親是律師,李秉彧指讀法律是順理成章的決定,「自己沒想過是否真的想做律師」,最終到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讀法律。

大學法律系畢業的李秉彧,毅然決定再花4年時間讀插畫課程,說服父母,戰勝壓力,終在多個設計比賽中獲獎,畢業後成為迪士尼的「夢想工程師」。圖右畫簿內為他的部分畫作草圖。
大學法律系畢業的李秉彧,毅然決定再花4年時間讀插畫課程,說服父母,戰勝壓力,終在多個設計比賽中獲獎,畢業後成為迪士尼的「夢想工程師」。圖右畫簿內為他的部分畫作草圖。

說服父母設計產業有前景

為了圓夢,李秉彧在薩凡納藝術設計大學(SCAD)修讀插畫學士課程。
為了圓夢,李秉彧在薩凡納藝術設計大學(SCAD)修讀插畫學士課程。

在英國讀了一年法律後,偶然與藝術系同學聊天,對方反問李既然喜歡,何不嘗試讀繪畫,令李開了竅。李思前想後終下定決心,提出想學畫時,父母很驚訝,「因為他們不知道設計是一個產業,擔心我之後可能要在街頭賣畫,養不起自己」。還好他做足功課,說服父母設計是一門有前景的產業,堅持下父母終開綠燈,但希望他完成法律課程留後路。

2009年畢業回港,李選定SCAD的課程,但要等2010年該校才開辦,中間一年他不斷練畫,又打散工掙零用錢。讀繪畫每年學費約25萬,除有部分獎學金外,全由家人支付。李坦言幾年間壓力很大:「身邊朋友陸續畢業,他們的薪金都很高,但自己仍在讀書,又不知畫得如何、前途如何。」正因面對壓力,更能激發他的鬥志。

作品屢獲獎 獲迪士尼聘用

李秉彧笑言學畫那幾年,父母不斷試探他是否有興趣再讀法律。他理解父母擔心,故時常展示作品,又匯報拿了甚麼獎等,終令父母安心。早前他參加比賽,獲得在迪士尼做實習的機會,畢業後成為全職員工。

港生選科單一,李認為源於對不同產業了解不足,也受社會影響。他追夢成功,朋友都十分羨慕,有朋友有煮食天賦,但讀了經濟,有朋友想做音樂人,卻讀了毫無興趣的法律。

李鼓勵大家追夢,過程中多參加比賽和實習,不斷證明自己,「畢竟人生只有一次,為何要做不喜愛的事?」

【想一想】

1. 法律及設計工作分別適合甚麼性格的人?
2. 李秉彧的父親是律師,因此他在大學選讀法律。你認為家人從事的職業,會影響你對日後升學及就業的選擇嗎?
3. 李秉彧在決定修讀插畫課程時,考慮了甚麼因素?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