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 培育機械及能源工程專才

特區政府近年大力推動創新科技以及環保政策,當中最新施政報告提及於香港科學園建立人工智能╱機械人科技的創新平台,並試行自動駕駛車輛。此外,政府又積極推展大型可再生能源項目,並於主要政府建築物定期進行碳審計,以尋找節能機會和提升能源效益。因此,本港在創科及環境工程的工作前景會相當樂觀。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所開辦的「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學士課程,以及「能源與環境工程學」學士課程正好為以上行業培訓優秀人才。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應用廣 行業機會處處

機械工程與日常生活關係密切,機械人應用亦日漸普及,因此投身機械工程的畢業生出路廣闊。

現時,不少畢業於「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課程的學生投身於機械工程行業,於工程顧問、大眾運輸以及政府部門工作。現時於機場從事工程行業的畢業生表示,「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課程提供成為專業工程師的基本技能訓練,協助畢業生應付實際工程工作,包括工程項目規劃、設計工作、工程合約管理等。畢業生更有機會參與具挑戰性的工作,例如申請能源管理系統認證以及優化各種自動化系統。此外,畢業生亦可於本港各大眾運輸公司以及政府部門,包括機電工程署以及渠務署,成為工程師。於巴士公司任職維修工程師的畢業生提到,公司會安排畢業生到不同工程部門實習,全面了解巴士維修服務,為乘客提供安全舒適的旅程。現時於機電工程署就業的畢業生表示,從事機電工程行業很有意義,因為能夠藉著機械工程知識去監控機電設施,服務市民和社會。

理論實踐兼備 穩固學生事業根基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課程涵蓋的知識領域廣闊,包括力學與材料、熱力學、控制和電子等。學生通過選修科目,增強對計算機設計及圖形學、機器人、機電、智能系統、工程優化及微機電系統等學科的認識。課程設有三項專修範圍組別,分別為:設計與製造、機電及機器人與自動化,各組別會因應時代和科技的變遷而改進,以培育創新及與時並進的專才。「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課程為香港工程師學會(HKIE)認證課程。經過實習及考核等過程,畢業生可註冊成為認可工程師。

面對迅速發展的科技,課程課題會因應各方面的變遷而改進,以培育創新科技的專才。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劉達銘教授表示:「機械與自動化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由我們日常家居、公眾設施以至工作地方,它的影子總在你我身邊。創新科技在生活上的應用亦越來越廣泛。透過不同的課題研究和活動,『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課程培育學生成為工程人才。」課程著重均衡的基礎理論及實踐學習,學系鼓勵並資助學生參加地區和國際比賽。藉著參加不同的賽事,例如機械人大賽、大中華設計比賽、高錕教授學生創意獎及挑戰杯賽等,學生可學以致用,啓發創意和潛能。課程亦提供工程師職業操守、商業及企業學、技能溝通及畢業專題研究等科目,達致全人培訓。此外,學生可參與暑期實習、工讀計劃和海外交流,以了解工程行業的發展和路向。

能源與環境工程師需求增加 畢業生前景光明

除了鼓勵學生參加地區和國際比賽,「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課程更不時舉辦職業講座,為學生日後事業打好根基。

面對全球能源危機、氣候變暧等不可忽視的環境問題,社會期望專業人才能運用知識,協助建設綠色城市,提高市民生活質素。因此,社會對能源工程師的需求不斷上升。能源工程業界涵蓋永續能源、綠色建築、智能電網、能源效益與節能、能源與環境評估等方面。有「能源與環境工程學」畢業生表示,為了節省成本和提升企業形象,各大企業皆樂意投放資源來改善建築物設備。建築物內的空調、消防、供水及電力的建立和保養,都屬於能源及環境工程,故行業前景明亮而穩定。現職於樓宇設備公司的畢業生雖然工作了短短兩年,但已經擔任項目管理主任,統籌一個大型商場冷氣系統的更換。除了建築設備相關的行業之外,其他行業亦需要能源工程師。現時於奶製品生產公司從事技術管理的畢業生表示,工場需要機器方可大量生產製成品。藉著機器供電與節能系統上的改善措施,工場便可以提升生產力及降低成本。

跨學科學習 助學生解決能源問題

「能源與環境工程學」課程屬跨學科性質,為學生提供工程培訓和知識,藉以解決各種與可再生能源、環境和建築技術有關的問題。除了能源原理、技術和系統等基本知識之外,學生更可修讀一些與建築學院、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和地球系統科學課程等部門合作設計的必修和選修科目,深入並廣泛地了解社會、能源和環境之間的關係和影響。課程開設三個專修範圍,分別為:可持續能源技術、綠色建築技術及環境工程。專修範圍涵蓋多個課題,包括傳統能源和新能源、屋宇設備工程,以及環境評估,學生可按個人興趣而選修心儀範疇。「能源與環境工程學」課程為香港工程師學會(HKIE)認證課程。經過實習及考核等過程,畢業生可註冊成為認可工程師。

能源工程業發展一日千里,投身於能源工程行業的畢業生前景光明穩定。

「能源與環境工程學」課程主任徐東艷教授指出,透過跨學科學習元素,不但幫助學生裝備廣泛而且深入的知識,更令他們學會多角度思考,從不同層面尋求可行的解決方案。此等行內實務及通用技能有助學生畢業後應用於職場上,協助他們解難和溝通協作。除課堂學習外,課程鼓勵學生參加海外交流、暑期實習以及工讀計劃,並安排他們參觀不同企業,以盡早認識業界實況,累積實務經驗。此外,課程提供機會予學生研發小型太陽能飛機,從設計以至試驗飛行階段,課程教授及導師皆悉心指導學生,令學生從中汲取經驗,為日後事業作好準備。

課程資料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屬於工程大類招生課程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大類招生課程(JS4401)

最低入學要求

.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及數學達3級或以上;
.通識科達2級或以上;
.兩科選修科達3級或以上,其中一科必須為生物/化學/物理/組合科學/數學延伸部分M1/M2。

查詢

電話:3943 1109
電郵:info@erg.cuhk.edu.hk
網址:www.erg.cuhk.edu.hk/erg/jupas

能源與環境工程學課程(JS4462)

最低入學要求

.中文科、英文科及數學科達3級或以上;
.通識科達2級或以上;
.兩科選修科達3級或以上,其中一科必須為生物/化學/物理/組合科學/設計與應用科技/資訊及通訊科技/數學延伸部分M1/M2。

查詢

電話:3943 7026
電郵:dept@mae.cuhk.edu.hk
網址:www.eeen.cuhk.edu.hk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

網址: www.mae.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