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法律學院 與時俱進 培育專業人才

法治是香港重要的核心價值,完善的司法制度保障市民能在這片土地上安居樂業,而優秀的法律人才更是守護香港持續繁榮發展的重要一環。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於1987年成立,一直致力培育品學兼優的法律專才,而法律學學士課程設計更是與時俱進、力臻完善,讓學生在求學時獲得豐碩的學術成就和經驗,畢業後發揮所長,朝目標繼續進發。

城大法律學院是本港三所法律學院之一,雖然規模較小,卻是本地過去30年重要的法律專才搖籃,培育不少司法精英,學士課程的學生畢業後可投身成為事務律師、大律師或是法律相關行業,繼續學以致用、貢獻社會。

城大法律學學士課程主任、法律學院教授劉發健(Kelvin)說:「今年課程加入不少政治和歷史的元素,例如我任教的土地法,在課堂上和學生討論英殖年代遺留的土地法律問題,也會提及一國兩制和九七年前後的轉變。」他表示,法律不能離地,而且無論任何地方的法律也有其歷史背景和意義,而在這方面,香港法制(Hong Kong Legal System)的課程設計更大為改動,期望學生能在課程中多加了解,對掌握法律的用法和意義時,更能得心應手。

Kelvin又指,法律系學生不單只需要懂得法律的知識,對社會上不同行業也應略有了解,可謂讀一門科目能知天下事。「因為律師的委託人有機會來自不同的業界和階層,因此學生擁有廣泛的知識更能理解委託人的立場與需要。」他補充說。

模擬法庭比賽屢獲殊榮
為了讓學生靈活運用法律知識,學院設有模擬法庭課,又鼓勵學生參與國際賽事,一嘗走上模擬法庭、雄辯滔滔的滋味。事實上,參與比賽的節奏非常緊湊,城大法律學學士課程副主任、法律學院特任講師呂凱恩(Anna)透露,學生要用一個學期時間,解決一個法律難題。「他們要理解個案,再思考代表立場的理據,然後訓練庭上的表達技巧。」學生從中了解法庭的運作,例如需要記著大量的資料,懂得臨場應變和發揮,因此學生得著甚多。「無論他們日後是否成為大律師,在過程中已訓練到自信心、解難能力和應變能力,是一個非常寶貴的經驗。」她說。

事實上,城大學生每年在國際性的賽事中都屢獲佳績。早在2013年,城大法律學院的模擬法庭辯論隊成為首支亞洲隊伍,在維也納舉行的維斯國際商事仲裁模擬法庭辯論賽中奪得冠軍殊榮。近日,城大又於2018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國際模擬比賽(Model United Nations UPR Competition)中奪得多項大獎,成績令人鼓舞。

澳洲莫納什大學是G-LEAP交流計劃另一交流地點

國際交流 擴闊視野
城大法律學院雖是本地大學法律學院之中規模最小,但並不局限學生的國際視野。每年城大法律學院提供環球法律教育及認知課程(G-LEAP),讓學生前往英國牛津大學的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Oxford)或澳洲莫納什大學(Monash University)修讀為期一個月的暑期課程,兩所大學各提供30個名額,參與的學生比例相當高。Anna認為,學生參與G-LEAP交流計劃可以拓闊國際視野。城大法律學院充分運用學院小規模的優勢,加強教學人員之間的溝通,使學生在所學的不同科目中找到關聯,以鞏固他們所學到的知識,達致全面的法律教育。

此外,不少學生利用暑假到不同的企業或機構實習,他們可以自行尋找實習機遇,也可透過學校的資源獲得機會。Anna又提及法律學院近年開設社交網站專頁,讓學生更容易獲取實用資訊。Kelvin說:「我們的師生關係緊密,而法律學院更聘請了一位前國際律師樓資深合夥人Mr David Tully當專業發展顧問,他會積極為學生修改個人履歷及尋找實習機會等。」學生一般選擇在律師樓及國際銀行等機構實習,也有學生參加由學院安排到內地法院實習,加深了解內地的法律。

學生到內地交流,除了走訪當地大學,還會參觀博物館,擴闊眼界。

涉獵範疇廣利發展
Kelvin表示,城大法律學學士課程的畢業生投身社會後,會成為事務律師或大律師,也有學生在律政司工作。「雖然市場競爭大,但不少學生在升讀法學專業證書(PCLL)課程前已獲聘書。」Anna補充說。

如果應屆DSE考生有意選讀城大法律學院,Kelvin和Anna期望學生具有好奇心。除了具有法律知識外,學生也須對社會時事、各行各業感到好奇。此外,他們認為喜愛閱讀和高水平的英語能力也是重要元素,Kelvin更鼓勵學生每天閱讀多份英文報章,不只能了解時事,也可以啟發多角度的思維模式。Anna則希望學生積極參與課堂,「主動求學會令你學得更多。」

課程資料
課程名稱及聯招編號
法律學學士(JS1061)

最低入學要求
.英文科成績達5級或以上;
.中文科達3級或以上;
.通識科和數學科達2級或以上及另外兩科選修科達3級或以上。

查詢
電話:3442 8008
網址﹕www.cityu.edu.hk/slw
電郵﹕lwllb@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