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法律學院法學士課程 理論實踐兼備 助學生邁向專業發展

生活與法律息息相關,律師及大律師在當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法律學院法學士課程(Bachelor of Laws,LLB)多方面培訓學生的批判性思考,讓他們在課堂內外皆可鍛煉推理及解難能力,同時提供多個海外交流的機會。學院更開辦跨國法學士及法律博士(LLB-JD)雙學位課程,藉以提升學生日後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在什麼時候問題比答案更重要?中大法律學院助理院長兼法學士課程主任Stuart Hargreaves教授會告訴你是在修讀法律的時候。他舉例說:「與其去想該如何計算現時的入息稅項,不如思考什麼才是理想、公平的稅額,這不是更重要嗎?」他補充說,學生修讀法律需要建立分析和批判性思考,所以院方並不需要學生背誦一個標準答案,反而更著重教育他們如何去發問。「我們希望學生對身邊的事物存有好奇心,想了解現時的法律,明白法律是由誰決定,繼而思考自己是否認同這些法律,並如何利用自己的知識去改善現有機制。」

Stuart Hargreaves教授(右)和李治安教授表示,課程透過全面的培訓,培養學生成為優秀的法律人才。

中大法律學院法學士課程是四年制的全日制課程,首兩年以基礎課程為主,涵蓋基礎法律知識及其他大學必修科目,其後的第三及第四年,學生可按未來事業的發展方向及個人興趣去選修環球法(Global Law)或中國法(Chinese Law)兩大專修科,另有其他選修科如貿易法、家事法、進階訴訟專題等。此外,學院聯同中大商學院開辦五年制工商管理學士及法律博士雙學位課程(BBA-JD Double Degree Programme),讓學生跨領域學習法律與企業管理專業知識 ,增添競爭力。此兩課程的學生如有意投身法律界,可於畢業後報讀法學專業證書課程(PCLL)。Stuart Hargreaves教授指教學團隊由擅長研究法律的學者及資深的執業事務律師與大律師組成,務求讓學生在理論和實務兩個層面上得到最適切的支援。

擴闊國際視野 首推跨國雙學位課程
中大法律學院重視培養學生全人發展,建立國際視野。教師來自二十多個司法管轄區,學院同時亦提供多個機會讓學生到海外見識。

學院每年舉辦海外交流及考察活動,助學生擴闊眼界,培養國際視野。

學院已於去年與英國著名大學King’s College London(KCL)合辦法學士及法律博士雙學位課程(Dual LLB-JD Programme),課程的首批學生於本學年(2018/19)入讀,他們在首兩年會在KCL上課,修讀普通法核心科目,以及歐洲法律基礎課程;其後兩年會在中大修讀有關香港司法制度、普通法闡釋等課程。學生在完成四年課程後,可同時獲頒KCL的法學士學位及中大的法律博士學位,該雙學位是學生於日後取得英國及香港雙重律師執業資格的必要條件。Stuart Hargreaves教授剛在英國與課程的首批學生見面,形容他們出類拔萃,希望這課程能提升他們未來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學院又與多間海外知名學府合辦交流計劃。除了一般為期一個學期或一年的海外交換生計劃外,學院亦與澳洲的The University of Sydney、北京的清華大學及加拿大的York University合作,在每年暑假舉辦為期三周的專業法律課程,讓不同需要的學生亦有機會到海外學習,擴闊眼界。

注重實踐 學生在另類活動中學習
此外,學院亦著重書本以外的實戰經驗培訓,以另類活動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面對社會提倡創新科技發展,學院首次設立新創法律諮詢(New Venture Legal Clinic)課程,與中大的「前期創業育成中心」合作,讓學生有機會了解中心的法律工作。負責這項目的法學士課程副主任李治安教授指,學生能接觸到初創企業會遇上的法律問題,包括知識產權、創投基金等募資渠道的法律架構、稅務及僱傭關係等,項目又會定時邀請有經驗的創業家、法律及投資專家分享,希望學生與時並進,迎接未來職業生涯的各種可能性。

院方積極鼓勵學生參加模擬法庭辯論比賽

學院另投放資源大力支持學生參加國際模擬法庭辯論比賽,例如知名的Phillip C. Jessup International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Willem C. Vis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Moot等,藉以訓練他們的思考及解難能力。學生透過參與海外比賽,與世界各地的法律系學生交流。

發展事業 由業界專才護航
為了準備學生未來的就業發展,學院推出不同的支援計劃,當中包括「傑出業界導師計劃」(Distinguished Professional Mentor Programme),由現職或退休的律師、法官、在司法機構工作等人員擔當導師的角色,跟學生分享從事法律工作的實際情況,以及當中的機遇與挑戰。導師與學生關係亦師亦友,李治安教授指曾有學生表示希望了解律師的日常工作情況,他的導師特別在寒暑假安排學生跟隨他工作,應允學生在他接見客戶時從旁觀察,對於學生而言,這是不可多得的經驗。另外,學院亦會按學生的興趣,為他們與現時在相同範疇工作的畢業生進行網上配對,藉此認識業界人士,擴展人脈,學生亦可向畢業生請教行業最新發展概況和對人才質素的需求,藉以裝備自己,為未來投身職場打好基礎。

除了協助學生建立人際網絡,學院亦成立學生就業辦公室,由曾為國際知名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的知名御用大律師Paul Mitchard QC擔任行政主任(就業策劃及專業發展),專責為學生提供職業指導,並舉辦各式各樣的工作坊,務求學生在履歷、面試以至尋找工作的過程中都比其他求職者更勝一籌。

課程資料
課程名稱及聯招編號
香港中文大學法學士學位課程(JS4903)

最低入學要求
‧中文4級
‧英文5級
‧數學及通識教育科3級
‧兩科選修科目/一科選修科目及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一或二3級

查詢
電話:3943 8548
網址:www.law.cuhk.edu.hk

另外,中大法律學院及中大商學院開辦5年制工商管理學士及法律博士雙學位課程(BBA-JD Double Degree Programme)(JS4264)。詳情請瀏覽網頁www.cuhk.edu.hk/prog/bba-j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