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工程學學士課程緊貼科技熱潮 培育人工智能及金融科技專才

特區政府大力推動創新科技,最新施政報告提及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及金融科技(FinTech)都是重點投放資源的領域,未來需求更多相關專才。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工程學院繼2016年率先開辦「金融科技學」工程學士課程外,將於2019/2020年度開辦全港首個「人工智能:系統與科技」工程學士課程,緊貼環球科技發展的大趨勢。

中大工程學院現時設11個主修課程,其中6個屬大類招生課程,包括「計算機工程」、「計算機科學」、「信息工程」、「數學與信息工程」、「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另有5個獨立招生課程,包括「人工智能:系統與科技」、「金融科技學」、「生物醫學」、「電子工程」及「能源與環境工程」。工程學院副院長(學生事務)蘇文藻教授表示:「創新科技在生活上的應用愈來愈多,譬如人工智能、金融科技、資訊科技及機械與自動化等,故工程學院的課程設計,正好切合全球最新的科技發展。」

人工智能推動各行業發展
據羅兵咸永道會計師行研究報告,預計2030年AI發展將帶動全球GDP增長14%;而政府也預計未來香港將創造5萬個與創新科技相關的職位。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李柏晴副教授表示:「近年AI技術發展迅速,可解決醫療、金融及保安等行業面對的難題,為不同領域帶來新衝擊。」

中大在AI技術的研究處於世界前列,較早前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王平安教授便開發了AI深度學習系統,只需30秒至10分鐘判讀肺癌及乳腺癌的醫學影像,準確率分別達91%及99%。此外,保險業的保險科技(InsurTech)、法律界的監管科技(RegTech),都是利用AI技術將大量文書工作自動化。

課程涵蓋廣 可按興趣發展
工程學院開辦「人工智能:系統與科技」課程,正好迎合這股熱潮,課程著重三個AI領域的訓練,即數學、算法及系統。踏入第四個學期後,課程為學生提供四個專修範圍,包括「生物科技智能應用」、「智能多媒體應用」、「大規模式人工智能理論及系統設計」及「智能機械人設計」。李柏晴教授表示:「學生可因應自己的興趣,利用學到的AI知識,應用到不同的領域上。」同時,中大亦設有許多先進設備,例如處理圖像的高效能電腦、嵌入式系統設計、多媒體、機械人及金融智能實驗室,協助學生研習AI技術。

科技解決金融問題
除了AI技術外,FinTech也是發展迅速的技術,為環球金融業帶來新氣象,從各種移動支付系統、網上借貸平台、智能投資顧問、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匯款,以至最近金管局接受虛擬銀行(Virtual Bank)牌照申請,都令金融服務更加便捷、成本更低廉。

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李凌飛副教授表示:「FinTech是用最新的科技解決金融業面對的問題,故『金融科技學』課程設計覆蓋最新的技術外,也會兼顧金融知識。學系也與商學院及法學院合作,為學生提供更深入的金融、科技相關的法律知識。」課程涵蓋數學、計算機科學、統計學、編程語言、區塊鍵技術、數據挖掘、智能合約、電子交易系統及監管科技等範疇。

他續表示:「這課程也有很大的靈活性,學生除了必修科外,其餘科目可分為科技或金融導向,無論是偏向傳統金融知識,或者醉心科技的學生,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科目。」

(左起)李柏晴教授、蘇文藻教授和李凌飛教授表示,工程學院提供的課程涵蓋工程學不同專業範疇,迎合學生不同的興趣。

兩課程均重視數學基礎
至於收生要求方面,兩課程均重視學生的數學科成績,李柏晴教授表示:「在『人工智能:系統與科技』課程中,我們特別強調數學訓練,包括統計學、或然率及線性代數等,因為AI技術需要處理許多數據,所以學生要有良好的數學基礎,入學最低要求為數學科取得5分或以上。」

至於「金融科技學」也十分重視數學成績,包括數學科、延伸數學M1/M2的成績,蘇文藻教授補充:「報讀『金融科技學』不一定是理科生的專利,DSE考生的兩個選修科中,除了延伸數學M1/M2、物理、化學、生物外,我們也會考慮修讀經濟(ECON)及企業、會計及財務概論(BAFS)的學生,因為FinTech是金融與科技兩者結合,我們希望學生有數學基礎之餘,也具備商業及經濟知識。」

蘇文藻教授指出:「AI技術面向全球發展,加上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故修讀這兩個課程的學生機會處處,擁有許多海外交流、實習及就業機會。」過去「金融科技學」學生曾到金管局、保險機構實習;而中大亦鼓勵學生將來畢業後設立自己的初創公司,例如去年科學園首隻誕生的獨角獸(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創業公司)「商湯科技」,便是來自中大研發AI技術的教授及研究生團隊。

課程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獨立招生課程
人工智能:系統與科技課程(JS4468)
最低入學要求
.中國語文達3級及英國語文達4級或以上;
.數學達5級或以上;
.通識科達3級或以上;
.任何兩科選修科達3級或以上
註:申請人若數學科只考獲4級,但其他科目成績優異,亦有機會獲取錄。

查詢
電話:3943 8402
電郵:dept@cse.cuhk.edu.hk
網址:www.cse.cuhk.edu.hk/aist

金融科技學(JS4428)
最低入學要求
.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及通識科達3級或以上;
.數學達4級或以上;
.任何兩科選修科達3級或以上
查詢
電話:3943 8313
電郵:dept@se.cuhk.edu.hk
網址:fintech.se.cuhk.edu.hk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大類招生課程
(JS4401)

最低入學要求
.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及數學達3級或以上;
.通識科達2級或以上;
.兩科選修科達3級或以上(其中一科必須為生物/化學/物理/組合科學/數學延伸部分M1/M2)

查詢
電話:3943 1109
電郵:info@erg.cuhk.edu.hk
網址:www.erg.cuhk.edu.hk/erg/jup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