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巴一哥 領萬人上堂學服務

九巴每天在港接載260萬人次,員工超過13,000人,管理這個團隊的九巴董事總經理何達文,認為打工仔要「上位」,必須跳出自己的本科,涉獵更多關於管理的各方面知識。同一道理,他希望九巴車長,認識到工作不是「揸車」這麼簡單,於是8,000名車長在他悉心安排下,上課學甚麼叫做「服務業精神」。

何達文認為管理人員要「上位」,首先要跳出自己本科,多涉獵財務、法律及資訊科技的知識;第二是要對業務發展有遠景。

51歲的何達文,1998年加入九巴,2007年起擔任董事總經理。他早年在英國劍橋大學讀工程,回港後加入太古任管理見習生,有6年時間在太古內地汽水合營公司工作。他指「在香港及中國做汽水業務,做的就是市場推廣」。怎樣幫汽水公司打開內地市場的大門,變成他今天做九巴「一哥」的寶貴經驗。

請顧問公司訓練 親身先試課程

何達文近年很着重提升同事服務顧客的意識。過去兩年,九巴找來顧問公司,訓練1萬名員工,包括8,000名車長,目的是要建立良好的服務文化。何達文說自己也有去上那家顧問公司的課,「就好似擺酒之前要去試食一下」。之後他請顧問公司修訂課堂內容,更切合九巴員工的需要。

車長有「熟客」 獲贈香蕉

20130422 九巴一哥 領萬人上堂學服務 董事總經理何達文 請車長扮演乘客 圖為 何文達小檔案   GRAPHIC  圖表  (明報製圖)「我們要先提升大家的awareness(覺醒),共搞了50場,每場200人,在酒店禮堂找專家來講外界服務業的水平。然後還有小班教學,請他們20多人一班,做角色扮演,請他們扮乘客,嘗試去了解對方的感受。」例如有老人家上車,車長要在怎樣的情況下才開車等。

何達文說其實不少車長已有一班「熟客」。「有車長向我說,有乘客買了香蕉也會請他吃。」何說,經過過去兩年訓練之後,九巴有做乘客意見調查,發現滿意度確有提升。

 

落區拜年搞抽獎 接觸前線增士氣

作為最高管理人,何達文亦有把握機會跟前線同事接觸。「我們每逢過年都有去車廠拜年,年初七及年初八,大清早4時便會去到車廠,一日去茘枝角及屯門,另一日去沙田及九龍灣。要在他們5時出車之前到達。過年其他人放假,車長還要上班,我們去拜年、搞抽獎,他們會很開心。」

他說一年之中,會抽四、五天,趁下午3時交更的時間,走訪不同的站頭,跟早、晚兩更的車長見面,聽他們的意見。「從中我們可以知道如何改善他們的工作環境,例如去年我們讓車長的食飯時間由45分鐘,延長至60分鐘,於是要改善休息室的設施,添置電視、雪櫃、微波爐等,讓他們可以不用外出用膳。」

他說九巴車隊一天所行的路程,等同一個普通人90年的行走路程。要做到團隊運作無誤,一是要有好的管理系統,其次就是服務要由心出發。「香港的服務文化過去十多年已大大不同,特別是零售業,現在你不買衫,離開時店員也會多謝你。物業管理員就更加不用說,不再是穿着背心、用尼龍牀頂住個閘口就叫做管理員。我們經營巴士的,也是服務行業。」

工程出身 自學財務法律市場推廣

何達文說自己雖然讀工程,但對財務、法律、資訊科技、人事管理及市場推廣,都有涉獵。除了在港大修讀工商管理碩士之外,其他方面的知識,他都是靠自學。據他的同事說,何達文的法律知識足以讓他修改九巴的法律文件。

除了要知識面夠闊之外,他認為作為管理人,有遠景亦很重要。「我們正在用歐盟第5代的巴士,除了要看第6代之外,更要研究電動巴士了。我們的工程師要掌握電動巴士的操作,不能只做柴油巴士的專家。大家必須要有使命感去創新。」最近落成的屯門公路轉車站,九巴亦引入了預計巴士到站所需時間的顯示屏,這亦是一種創新。「若不好好留意周邊的環境,你看原本在世界佔領導地位的公司,一樣可以被淹沒」。

 

書本樣式

job18_A02_book1
job18_A02_boo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