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你錯什麼 始終站在你那邊」 DSE生報母恩閉關9月戒毒

明愛培立學校中六級生吳穎兒(右)初入培立時仍有吸毒,後來經家人及師長鼓勵,不離開院舍9個月,戒掉兩年多的毒癮。穎兒的班主任鄧美儀(左)表示,穎兒決心戒毒後,變得主動積極,現時已有明確的人生目標。(鍾林枝攝)
明愛培立學校中六級生吳穎兒(右)初入培立時仍有吸毒,後來經家人及師長鼓勵,不離開院舍9個月,戒掉兩年多的毒癮。穎兒的班主任鄧美儀(左)表示,穎兒決心戒毒後,變得主動積極,現時已有明確的人生目標。(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吳穎兒架着眼鏡,說話時有點靦腆,提起媽媽時更流露小女孩般的笑容,但原來她曾在毒禍中掙扎。穎兒小學時仍是「乖乖女」,升中後誤交損友,染上毒癮。後來群育學校教師及社工提議她不要離開院舍9個月,在家人及師長鼓勵下成功戒毒。她是應屆文憑試考生,盼將來投身幼稚園教育。

穎兒中二時初嘗冰毒,家人曾發現不妥,但她不承認,其後因高燒不退入院揭發,「媽媽再問我是否真的吸毒,我認了,但她不敢相信」。吳母其後聯絡社工,並為她申請轉讀明愛培立學校,盼寄宿生活可助她戒毒,穎兒尤記得母親跟她說「你是我的女兒,我不用你很叻,不管你做錯什麼,媽咪始終都會站在你那邊」,穎兒深知要改變,但毒品令她脆弱。每周一次的「放假」,讓她回家與家人相處,但她心癮未除,「放假」時便找上以前一起玩的朋友,「玩着玩着,他們又叫我再吃(吸毒)」。

心癮難除 再次吸毒復後悔

沒多久,她在一次隨機抽驗被發現吸毒,「當時法官都說,『如果你再是這樣,幫不了你,你可能要入戒毒所』」,穎兒坦言,每一次吸毒後都很後悔,覺得辜負了媽媽,但心癮未除,又易受朋友影響,墮進周而復始的漩渦。

穎兒吸食的是冰毒,常見副作用是精神異常亢奮,想睡也睡不了,藥力過後,精神變得委靡,完全提不起勁,「那時經常問自己,為何那麼辛苦都要吸毒,想過好多次不要再吸」。日子一天一天過去,隨機驗毒又來了,「很怕如果再驗到,法官會不讓我在培立讀,很怕要去戒毒所」,穎兒便在驗毒前夕,向社工、老師及家人坦承曾吸毒,但誓言決心戒毒。「每當我想起,一放假,媽媽都會等我回家,但很多時候我都去玩,她以淚洗臉、不適入院,我都不知道;弟弟發高燒住院,我又不知道……我不願再令他們失望」。

母風雨不改探望 老師鼓勵撐過

為斷絕穎兒趁放假時與壞分子接觸的風險,培立的教師及社工提出不讓穎兒離開院舍9個月,「我以為會很難過,但那段時間中,我沒再萌生吸毒的念頭」,令她支撐下去的,是媽媽每周風雨不改的探望,以及老師和社工的鼓勵,令9個月一晃就過。「人誰無過?最重要及時回頭,不要一錯再錯。」穎兒尤記得老師說過的這句話,「這句經常都聽到人說,但當下聽到時,真的感覺自己可以改過」。

以往在外與朋友一起,她想談未來,朋友卻在吞雲吐霧,「他們只會叫你一起吸」,但穎兒現時卻可隨時隨地與社工、老師談,還從中探索到畢業後的目標——成為一名幼稚園教師,「我很喜歡跟小朋友相處,而且人真的可以影響到人,用自己的能力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