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女大班上任新政 稱助平衡工作生活

cn_2017-03-21_A1【明報專訊】每年年初都是企業釐定員工薪金及花紅的高峰期,渣打銀行(香港)則在此時公布大幅增加產假及侍產假,對外增加吸引力,對內亦希望加強員工的歸屬感。有同業則表示會參考市場做法,重新檢視員工福利。

原產假12周 侍產假5天

現時法定產假及侍產假分別為10周及3天。渣打香港昨日宣布,在今年4月1日起,把有薪產假由原本12周大幅延長至20周,而侍產假亦由5天延長至2周。此外,領養兒童的父母亦可享長達兩周的有薪領養假,現時員工的領養假為5天。該行同時發布新的工作安排政策,為僱員提供「在家工作」、「彈性工作時間」和「兼職工作」的選擇。

另推在家工作及彈性上班等

這是渣打香港行政總裁禤惠儀新上任後的首項公布,她於本月初履新,成為該行第二任香港「女大班」。事實上,匯豐香港「女大班」施穎茵於2015年上任後不久,亦曾宣布把員工產假及侍產假分別增至14周及2周。

渣打近兩年時有裁員傳聞,但禤惠儀早前強調沒有大幅裁員計劃。該行沒有透露今年員工薪金變幅,只曾表示薪金及花紅總額均有增長。至於匯豐則曾傳出高層凍薪,一般員工加薪少於3%。

渣打在是次改動後,產假及侍產假日數均多於部分同業或大企業(見表)。禤惠儀表示,人才是銀行最寶貴的資產,相信大幅增加產假和提供更彈性的工作安排,可幫助僱員達至更理想的工作與生活平衡。中銀香港回應本報查詢時指出,會結合該行實際情况,並參考市場做法,不時重新檢討及改善各項員工福利。現時該行的有薪產假為14周,侍產假則為5天。

一直關注女性員工福利的社商賢匯行政總裁魏余雪奕表示,相信企業增加員工產假及侍產假,可讓員工在處理家事的同時,得以延續職業路徑。她又認為,政府是全港最大僱主之一,有必要追隨市場水平,甚至起帶頭作用。香港銀行業僱員協會理事陳勇華則說,歡迎業界增加員工福利,但關注銀行的實際工作分配,希望不會因此增加其他員工的工作壓力。

2017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