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錢」讀法律 女生一個月退學回歸音樂路 背棄理想 未必誰人都可以

【明報專訊】梁顯恩是DSE過來人,兩年前接過文憑試成績單,結果出乎意料地好,絕大部分學科也可輕易入讀,但遞交大學志願時,在「現實」與「夢想」之間,她選擇了前者,入讀了未來生活較安穩的香港大學政治與法律雙學位,放棄自小的音樂夢。然而大學開學近一個月,顯恩從沒有真正笑過,最終鼓起勇氣追夢,放棄被視為前途康莊的法律課程。直至遞交退學申請的那一刻,一直繃緊的嘴角才緩緩放鬆,因為她知道,自己始終可以重新踏上音樂之路。

明報記者 劉家豪

中六時一心考進大學音樂系的顯恩,一直將浸大和中大音樂系放在大學志願首兩位,然而2016年文憑試放榜後,她考得最佳5科30分,親戚好友紛紛祝賀,同時着顯恩不要「浪費分數」讀音樂,讓顯恩猶豫,「他們覺得音樂在香港搵食艱難,出來工作看到讀音樂的朋友好辛苦,覺得我既然有這個分數,就應該選好一點的科目,讓之後生活安逸些」。自言難接受不穩定性的顯恩,最終改選港大政治學與法學,是考慮到該科是雙學位,出路好,就算當公務員也是穩定工作。

考獲5科30分 親戚勸「勿浪費」

然而到了開學日,顯恩卻反問自己,「為何不是在讀音樂?不斷質疑自己,重新反思當時這樣想(追求安穩),是不好的價值觀,十分世俗」。顯恩說自小已知自己不愛文書工作,惟律師很多時間是做這些工作,加上對法律興趣不大,講師「講10次」也聽不懂,內心不斷自責改選時「為了錢」選法律系,朋友也察覺到她終日愁眉苦面。

兩年前為求畢業後生活安穩的梁顯恩(圖),放榜後選讀香港大學政治學與法學雙學位,入學後卻發現自己興趣不在法律,最終退學,翌年再報讀浸會大學音樂系。顯恩盼以歌曲《In My Fantasy》勉勵應屆文憑試考生,不應追求穩定而選科,反應放手追夢。(黃志東攝)

忐忑近一個月,顯恩多次與父母傾談,更一度熱淚盈眶,幸得家人體諒,終遞交退學申請。顯恩說,交回學生證那刻如釋重負,朋友亦發現她變得不同,笑言「第一次見你笑得這樣開心」。顯恩隨即到浸大音樂系碰運氣,看看能否插班入學,儘管系主任當時記得她的名字,說她若將該科放第一志願,無疑可入讀,惟礙於新學年已開始近一個月,最後還是不能酌情處理。

退學交回學生證那刻如釋重負

顯恩只好待翌年再報聯招,其間把握時間學樂理,一年內考獲八級,翌年聯招放榜終入讀浸大音樂系,顯恩覺得上天為她「開了一道門」,反思過往「追求金錢和權勢」的價值觀,忽略上天安排給每個人的使命。顯恩說,選科錯誤讓她更勇於接受生活中的「不穩定」。

兜兜轉轉,最終讀回最愛的音樂,20歲的顯恩寄語應屆文憑試考生忠於自己,千萬不應被分數蒙蔽,亦不要為追求穩定而選科,排志願要問心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