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剩一成 白化症女生盼讀商科助殘障者

【明報專訊】有患白化症,視力只餘一成的女考生憑個人努力,在校內成績一直名列前茅,更希望修讀商科,日後幫助傷殘者。

上課要用放大鏡讀課本

18歲的鄧麗銘患有白化症,視力同樣受影響,原本就讀視障學校心光學校,因該校不設高中,麗銘中三開始在主流中學就讀。由於只得一成視力,麗銘上課時要用放大鏡閱讀課本,因看不清,她更要犧牲與同學玩樂的時間,利用小息等加緊抄寫筆記,追回進度。因為身體問題而在學習上遇到許多困難,麗銘希望修讀商科後,透過營運基金來發展相關科技產品,幫助其他傷殘者。

患有白化症及只有一成視力的應屆考生鄧麗銘希望修讀商科,日後幫助傷殘者。(apm提供)

 

商場apm及青年協會分別就DSE考生壓力等作問卷調查,前者在2018年6月下旬訪問了425名應屆考生,結果顯示有逾五成考生對自己的文憑試成績表現沒有信心。

職業教育 七成考生仍視次等

青協則在2018年6月初至7月初以問卷及電話訪問722名應屆考生,以1分為壓力最低,10分最高,結果顯示近五成受訪者表示壓力達7至10分;另近七成認為即使考生減少,亦沒有改變入大學的機會率。

青協調查顯示,逾九成受訪者期望繼續升學,六成表示以大學學位為升學目標,13%則以副學位課程為目標。調查亦反映不少考生仍對職業專才教育有誤解,近七成受訪者認同,與傳統學術教育課程比較,職業專才教育會是較次要的選擇;又有五成半受訪者認為畢業於傳統學術教育課程的人,較職業專才教育者有更佳就業前景。

青協全健思維中心督導主任徐小曼表示,調查反映學生對職業專才教育仍有誤解,視之為次一等選擇,她認為有些人未必能入讀或適合傳統學術教育,修讀專才訓練課程反而有助就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