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學年起 核心科未達門檻 教大:酌情取錄

【明報專訊】多間大學調整收生要求,香港教育大學在2018年10月24日指出,將實施新收生安排,下學年起將考慮錄取核心科目成績未達最低入學要求,但學術以外如音樂、運動或視覺藝術表現優秀,並在面試表現突出的學生。

自薦計劃擴至視藝科

教大過去每年預留不多於10%的首年入學彈性錄取名額,錄取透過不同的聯招入學計劃如「校長推薦計劃」,以及教大「本科課程提名計劃」或「體育或音樂主修科自薦計劃」等的申請者。教大2019/20學年起,考慮將「體育或音樂主修科自薦計劃」擴展至視覺藝術科,該計劃的最低收生要求亦放寬,核心科目(中、英、數及通識)未達最低入學要求者,若相關成就卓越,且面試表現突出的學生,亦有機會獲取錄。

主修中文 毋須中英俱佳

此外,個別課程亦會彈性處理部分科目成績突出、但核心科目表現稍遜學生的申請。被問及上述「稍遜」意思是否表示部分核心科目不及格亦會考慮,教大副校長(學術)李子建沒直接回應,只表示學校會考慮如其他學科成績突出,但「一至兩科(核心科目成績)差一點點」的同學。李舉例,學生若報讀中文教育課程,其面試表現優秀,展示出相關學識淵博,即使另一些核心科目成績較差,學校亦會考慮。

教大副校長(學術)李子建(右五)與同事講解來年收生。(王丹麟攝)

教大的語文研究學士課程收生要求亦有調整,以往無論主修中文或英文,學生文憑試中文和英文成績均要良好。由下學年開始,學生若主修中文,大學主要考慮其文憑試中文成績;主修英文亦如是。

幼教學額增兩倍

此外,收生競爭一向激烈的教大幼兒教育學士課程,下學年學額由18個大增加到45至54個。被問學額增加會否鼓勵預計文憑試成績稍遜、但希望入讀該科的學生大膽將其放在聯招Band A位置,幼教學系副系主任何彩華表示成績非最重要,亦看重學生面試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