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信息工程學系 栽培資訊科技領導人才

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三十多年前互聯網才剛興起,時至今日,物聯網和人工智能已普及應用,為人類帶來前所未有的高效率及便捷生活。一直推進資訊科技發展的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信息工程學系,開辦「信息工程學」,以及與理學院的數學系合辦香港首創的「數學與信息工程學」,教授最新技術和知識理論,為資訊世界培育專業工程師及科研人員。

(左起)信息工程系系主任陳俊傑教授、助理教授周思驍及陳赫均表示,兩項課程為資訊界培育專業工程師及科研人員。

課程內容與時俱進
步入工業革命4.0時代,物聯網的應用隨處可見,小至智能手表,大至智能家居和智能電網,背後是怎樣運作?「數據先由傳感器收集,透過藍牙、Wi-Fi等無線電通訊網絡,傳送至雲端或邊緣運算做分析及處理,作即時反應,部分數據則作延後應對,經光纖傳送到數據中心做大數據分析及演算法,把數據轉化成有意義資料及預測。」信息工程學系系主任陳俊傑教授表示,當中涉及的電信(無線通信及光纖通信)、互聯網、信息處理、大數據分析及網絡安全等不同技術領域,均是信息工程學的學習範疇。

物聯網及網絡安全為教學重點
學系近五年著重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機器學習及物聯網的教學,而網絡安全是最新的教學重點。學系副教授周斯明教授表示,全世界愈來愈重視私隱,業界漸趨關注密碼學應用,當中金融科技是最需要新安全技術的領域之一。要預防駭客攻擊,涉及的技術層面包括﹕安全編程、密碼學、私隱強化技術及數碼取證等。學系有八到九名教授一直從事有關研究,近幾年推出密碼學概論、電子支付系統及電子貨幣科技、雲端計算安全等有關學科,裝備學生應對挑戰。

研究團隊研發高性能網絡,實現傳統工業設備互聯,使它們之間高效協作,並將設備連接互聯網,從而實現遠程控制以及預測性維護等功能。

開創先河推進資訊科技發展
學系自1989年由光纖通訊之父高錕教授創辦以來,一直開創先河,推進本港以至全球的資訊科技發展,包括在本港引入互聯網、電子報業及中小學學校聯網;楊偉豪教授研究團隊在九十年代末提出的網絡編碼概念,利用編碼技術提升網絡的傳輸容量和效率,引發全球大學研究,革新全球網絡通信發展。

理論實踐並重鞏固學生基礎
技術日新月異,今天學到的明天可能已被取替。不過陳教授指,底層所涉及的基本原理、思維模式大同小異,課程正好為學生打好根基。學生除了有實驗課及專題研習實踐所學,師資優良、教學設備先進亦有利學習。

周思驍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很多企業級Wi-Fi無線網絡的用戶設定存在嚴重漏洞,導致黑客可利用如圖中的樹莓派(Raspberry Pi)裝置進行無線攻擊,偷取不同公司及大專院校的賬戶密碼。

畢業生多元發展 出路處處
「信息工程學」課程得到香港工程師學會認可,畢業生出路廣闊,除了可從事與資訊科技有關的軟件開發、技術顧問、電訊、網絡與資訊系統管理工作,亦可踏足金融、翻譯、心理學不同界別,做數據處理及分析。至於「數學與信息工程學」跨學科課程,畢業生具備穩固數學與工程學基本知識,不少畢業生到世界知名大學深造研究,成為科研人員。

新學年改以本科收生
由2022/23學年起,中大工程學院有新收生安排,所有課程均以本科收生,包括原先以大類收生的「信息工程學」及「數學與信息工程學」課程。新安排下,學生首學年便開始修讀主修科課程,可更具彈性攻讀跨學科課程,並在指定的修業期限內完成其他副修、雙主修或雙學位課程。

=========================

課程資料
課程名稱及聯招編號﹕
信息工程學(JS4446)

最低入學要求﹕
.中文及英文達3級或以上;
.數學達4級或以上;
.通識達2級或以上;
.生物/化學/物理/組合科學達3級或以上或一科延伸數學達3級或以上;
.任何一科選修科達3級或以上。
=========================
課程名稱及聯招編號﹕
數學與信息工程學(JS4733)

最低入學要求﹕
.中文及通識達3級或以上;
.英文達4級或以上;
.數學達5級或以上;
.一科延伸數學達5級或以上;
.其他一科選修科達4級或以上,首選生物/化學/物理/組合科學/信息與通信技術。
=========================
課程查詢
電話﹕3943 8385
網址﹕www.ie.cuhk.edu.hk

文章刊於:明報升學網(2021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