糅合創意表達藝術治療 戲劇治療師助SEN兒童表達情緒和感受

戲劇治療是創意表達藝術治療的一種,它運用戲劇歷程來進行心靈治療,以整合個案的情緒、轉化生命經驗,促進個人成長。戲劇治療的應用很廣,由醫院(如精神科)到學校也有,介入的手法和媒介也有所不同,一般有言語、音樂、感官(如聲音或觸感)等。而對戲劇治療師來說,讓兒童參與和感受戲劇的力量,尤其是SEN(特殊學習需要)兒童,有助提升自信心和抗逆力,主動表達情緒和感受。

用心了解 助SEN兒童尋找個人強項
在Mo眼中,每個個案都是獨特的,「SEN兒童在主流教育制度下深受多方壓力,如功課、課堂常規、社交生活等,戲劇治療給予他們一個被肯定和尊重的表達空間,助他們尋找個人強項及優勢,以提升自信心及抗逆力,更重要是讓他們理解到表達情緒和感受的重要性。」

戲劇治療師會蒐集不同的物品,如布偶作為治療的工具。

SEN兒童各有溝通特質 利用合適媒介提升興趣
她指,不同SEN兒童各有溝通特質,如自閉症兒童需要簡短清晰的指示、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兒童需要「邊動邊參與活動」、讀寫障礙的兒童偏向以畫畫及動作作表達等。治療師明白他們特質的話,能更有效地達到治療效果,建立互信關係,讓個案自立、面對生活挑戰。

「SEN兒童的強項不一定是在讀書、體育、美術等方面,可以是在創意方面,例如創作一個獨特的故事結局。」Mo有時會利用創作故事去引導兒童,舉例:兒童不想面對轉變,她便講述一些改變的故事,有時會加入即興演繹,提升他們的興趣。

戲劇治療師、輔導員及戲劇導師Mo Mak

陪伴是重要一環 樂見個案改善和轉變
Mo強調,在治療過程中,陪伴是重要的一環:「要讓個案在一個安全、自由的空間(如治療室)內面對自己的困難,同時發掘及預演不同的方法,以克服或尋找共存的辦法。」她分享,曾有一名中度語障的高小女童,本身情緒問題不算嚴重,只是有點自信不足,在初期建構一個家的活動時,女童由朋友做主導,及至中後期,女童跟Mo說想親自建構一個屬於自己的家。

為何會有這樣的轉變呢?原來過程中Mo跟女童分享了一個鯨魚擱淺的故事,令她明白弱勢的人只要願意開口求助也是有作為的。Mo後來得悉女童在課室的表現較以前主動,個案的改善和轉變便是她的工作滿足感。

戲劇治療師須靈活變通 利用不同的介入手法作治療
她認為,戲劇治療師要為人開放、接納度高、靈活變通,例如面對一名多重障礙的兒童時,她會以肢體動作、音樂及五感去帶領活動,取代故事形式的介入手法,讓兒童以其狀况及能力去參與、感受戲劇的力量。

文章刊於:明報JUMP(2021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