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書院給最高榮譽獎學金 唇讀芷君赴英深造社會政策

曾芷君本周內將往英國修讀社會政策碩士課程,她坦言心情緊張。(蘇智鑫攝)
曾芷君本周內將往英國修讀社會政策碩士課程,她坦言心情緊張。(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自小弱聽、弱視,加上觸感弱,需以唇感應凸字的「唇讀女生」曾芷君,今年於中文大學翻譯系畢業,並獲獎學金赴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修讀社會政策碩士課程。芷君坦言心情忐忑,期望可適應英國生活。

首名患多重殘疾「最高榮譽」得獎者

當年文憑試以3科5**佳績獲中大翻譯系取錄的曾芷君,今年獲得中大新亞書院首屆「越障海外研究生獎學金」,以及書院最高榮譽「誠明獎」,為該獎首名患多重殘疾的得獎者。曾芷君本周內將前往UCL修讀社會政策系碩士課程,為期一年,獎學金金額足應付近20萬元學費及生活費。

在大學就讀4年間,芷君坦言受了不少人幫助,尤其教師對其循循善誘,亦教會她獨立思考。而她原本使用凸字學習,升上大學後轉用特別設計的電腦上課,芷君坦言是她其中一個突破。

曾勞福局實習獲局長大讚 啟發讀社會政策

芷君原修讀翻譯系,碩士卻轉為攻讀社會政策,她表示該學科對她而言是「相當新的領域」,原來這選擇源於她的實習經歷。去年芷君在勞工及福利局實習,獲時任勞福局長張建宗大讚她的工作表現。芷君說因實習認識殘疾人士的就業情况,啟發她修讀社會政策。被問為何選擇前往英國,芷君說大學時曾參到英國遊學,被當地的多元文化吸引,亦希望更了解當地的社會政策。

出發在即,芷君深呼吸一口氣,笑言心情百感交集,「一方面充滿憧憬、期昐,另一方面有擔心顧慮」。她指因身體限制,如因觸覺十分弱而難以執拾硬幣,「生活上小事要花許多時間適應」。她指現前往英國生活,預計要花時間適應環境轉變,母親將陪同她一起赴當地並逗留一段時間。芷君又期望在學業上能更進一步,及懂得運用時間,擴闊社交圈子。

期昐又顧慮 母陪同赴英

而在特殊學習設備需要上,芷君說已與學校溝通,相信問題不大。雖然曾在政府實習,芷君未有細想畢業後會否投考公務員,或是繼續升學,她解釋現階段只專注於學業上,未有細想前程。近期中大民主牆及文化廣場有關港獨標語風波,被問作為校友有何感受,芷君則以問題不合記者會原意為由,未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