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醫科料收生門檻7科40分 另2019/20學年新開5學科 兩涉大數據

【明報專訊】本港兩間大學的醫科學額向來競爭激烈,有報道指香港大學醫科正考慮將收生門檻定為最佳6科36分,學生通過面試便可獲取錄。中文大學近日舉行入學資訊日,該校醫學院表示,預期2019/20學年入讀內外全科醫學士的聯招學生,文憑試7科成績要達40分,有意讀醫的中學生認為港大要求較高,但中大則要求學生全能(all-round)。另中大近日正式宣布開辦5個新學科,其中兩個與大數據有關。

兩大增醫科額 料競爭稍減

有鑑於前線醫生人手不足,政府擬增加港大及中大醫科2019/20學年收生學額各30,即各有265個。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入學)莫仲棠昨在入學講座稱,參考去年中大內外全科醫學士及「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的最低收生分數,明年文憑試放榜後將邀請7科成績達40分的申請者面試。

中大舉行入學資訊日,中大醫學院舉行多場入學講座(圖),吸引不少家長和學生到場。(劉家豪攝)

莫補充,考慮到下學年增加醫學額,「競爭或無之前那麼激烈,但預計40分是門檻,你說會不會39分一定不行,我們又不敢這樣說」,因要視乎增加學額後的競爭情况。

中大協理副校長兼入學及學生資助處長王淑英說,聯招機制下八大有清晰指引,「不應直接給予有條件取錄,甚至公開白紙黑字對學生講有有條件取錄」。她解釋,口頭承諾對學生有風險,但因以學生為本,中大醫學院期望讓學生清晰知道學科對取錄學生的合理要求。

梁卓偉:一般大學不會公布收生門檻

港大醫學院長梁卓偉在另一活動回應收生門檻時稱,一般大學均不會公布收生門檻,並會以擇優而錄作「擋箭牌」。他說,大學要視乎當年申請者分數高低,再釐定入學門檻。

中大同時公布5個新學科,包括教授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知識的「人工智能:系統與科技」學士課程,學額30個,課程要求申請者數學達5級成績、英文4級、中文和通識達3級;數學未達5級但其他科目成績優秀者,將獲特別考慮。另一「數據科學與政策研究學士」課程名額則有20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