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學位畢業 投身社會工作助理 與服務對象同行

講師在學院特設的「社會工作技巧實驗室」教導同學面談技巧。
講師在學院特設的「社會工作技巧實驗室」教導同學面談技巧。

3 年前中六畢業的 Ming,當年 DSE 成績一般,未符合入讀大學資助學位課程的條件,在不想太早踏進社會工作的前提下,決定繼續升學。Ming先入讀人本課程,再轉讀社工課程,今年新學年將銜接本地大學的社工學位課程,進修歷程雖然有點轉折,但對他來說最終能入讀自己心儀的科目,找到自己的志向是最大的收穫。各位 DSE 考生,鎖定了自己的升學路了嗎?

陳銘俊 (Ming) 喜歡從事對人的服務性工作,其中對社會科學最感興趣,遂當年選讀了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的「人本服務高級文憑」課程。讀了一年之後,學院開辦「社會工作高級文憑」課程,由於他對社會工作有興趣,加上想為將來事業鋪路,考取專業資格,便決定轉修社工課程,重新修讀。

job_2016-07-15_A2

學習情理兼備 放下己見

修讀社工課程的兩年裏,他曾分別在兩間機構實習,包括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專業培訓中心的青少年生涯規劃服務,以及懲教署的更新服務。

實習過程,Ming 有不少體會,他在懲教署實習時曾接觸年輕囚犯,工作包括協助他們提供生涯規劃服務。「部分囚犯具領導才能、溝通能力,而且懂得與人相處,可惜現時社會給予更生人士的職業機會和配套並不多,因此將來有機會的話,我希望可投身更生人士服務的相關工作,跟他們同行。」

Ming 續說,讀書過程中,更要學習放下己見、放下只管批判別人的態度外,還懂得情理兼備。「社工工作需要理性與感性兼備,但自己性格偏重理性,在導師的指導下,我嘗試多聽別人分享感受,慢慢學習取得平衡。」

為了深化所學,今年畢業的他決定繼續升學,並已獲 3 間本地大學的 4 個不同政府資助學士課程取錄,其中他選了中大的社會工作社會科學學士課程,希望將來投身社工行業出一分力。

社福界多元化職位 了解工作性質

job_2016-07-15_A3想在港成為註冊社工,投身者須修畢社會工作者註冊局認可的副學位、學士、碩士學位等相關課程。CUSCS 社會科學及教育課程總監崔日雄博士表示,一般來說,具備副學位學歷者可由社會工作助理做起;具備學士或以上資歷者,可投身助理社會工作主任職位。

「自一筆過撥款實施後,社福界在招聘人手時變得靈活,畢業生一般可投身社會工作員、社會工作助理、程序幹事、項目幹事等職位。」他建議,畢業生搵工時不要只着重職位名稱,要先了解工作性質和要求。

長者、復康、青少年服務需人手

崔博士說,在不同的社工工作範疇中,現時較為渴求人手的包括長者、復康、青少年服務等。如想增加個人優勢的話,投身者最好持有一些個人專長,舉例:從事青少年服務的話,具備生涯規劃知識或拍片技巧更好,此有助跟服務對象建立關係,或申請相關服務計劃的資源時也較具優勢。從事長者服務的話,最好具備耐性、愛心、願意當聆聽者。

CUSCS 開辦的「社會工作高級文憑」課程,學員必須完成專修科目、核心科目,以及合共達 800 小時的兩次實習等的考核,才可申請成為註冊社工。以上課程學額約 50 個,申請人要參加面試,課程主要對象是中六畢業生,曾從事相關工作或具備其他學歷人士亦可申請。本年有約 10 名課程畢業生獲政府資助學士課程取錄。

他說,初投身社工工作,挑戰主要是適應機構的文化,更因為在一筆過撥款的服務形式下,很多服務都要申請資金,因此他們亦要懂得撰寫計劃書、多了解服務對象的需要,以延續服務。

文:王安娜 圖: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