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研製太陽能車 IVE生夢成真

【明報專訊】黃天佑自小是車迷,4歲起隨父入車房,熟知不同汽車特性及構造,一直希望擁有自己研製的跑車。長大後,他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加入研製太陽能電動車SOPHIE 6s的團隊,主要負責軚盤設計及機械部件維修,一圓兒時夢想。團隊最新研發的摩打,可用於新能源汽車及小型飛機,料將在歐美推出。

IVE團隊成員黃天佑(右二)參與研製新一代太陽能電動車SOPHIE 6s,團隊研發的輕型摩打可用於小型飛機、新能源汽車。(曾憲宗攝)

團隊研發摩打可用於小型飛機

IVE工程學科團隊研製新一代太陽能電動車SOPHIE 6s ,備戰10月澳洲舉行的「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2019」。首次加入團隊的黃天佑說是一圓兒時夢想,父親是愛車之人,令他從小接觸不同類型汽車,對車有濃厚興趣。

IVE黃克競院校工程系高級講師鄒文瀚稱,今次用在SOPHIE 6s的驅動電機(摩打)及控制系統,由IVE工程學科與本地電動機科技研發公司合研,當中改良了煞車系統,將部分組件包括煞車碟、煞車卡鉗等與摩打合而為一,總重只有28公斤,較之前輕20%。他稱此項科研成果將有機會用於新能源汽車及小型飛機,未來考慮量化生產,在歐美推出。

文章日期:2019年7月3日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