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小矮人啟發 理大生製教具管理情緒

【明報專訊】童話故事《白雪公主》小矮人代表7種不同性格,理工大學產品設計學學生王文偉聯想到將情緒形象化,如佈滿「海膽刺」的黑色物件代表「恐懼」,將其置於特製的發聲工具上,會播出重複又吵耳的聲音。王文偉稱,自閉症童有時大喊大叫,但其實他們不懂處理情緒,盼社工可以此套工具,從視覺、觸覺、聽覺多方面教自閉症童認識及管理7種情緒。

理工大學產品設計學4年級生王文偉(Jack),過去數年在小學教畫班,接觸過一些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生,發現他們因表達方式與別人不同,被老師標籤,又親身接觸過自閉症童,知道他們易被刺激,一下子爆發憤怒情緒,大叫大喊。

理大生王文偉(左)創作了代表7種情緒的物件,包括他手持代表愛(粉藍粉紅色)及快樂(橙色)的小物;梁明慧(中)、吳漢燊(右)則設計了為糖尿病患者而設的工具,一面種盆栽一面完成生活小任務。(魏綺婷攝)

自閉症童或不知憤怒是何事,Jack就創作了代表憤怒、恐懼、悲傷、厭惡、愛、平靜、快樂的小物。物化了的憤怒,是一件紅色有掌心大小的不規則立體;而「恐懼」則是佈滿長刺的黑色小物。除了以視覺、觸覺呈現,Jack特製了圓形的盤面「聲音板塊」,將小物置於上面,喇叭便會播放代表情緒的聲音,「恐懼的聲音是一種不斷重複,較刺耳的聲音,從30人的問卷調查中,發現很多對恐懼的印象都是重複性、尖刺的感覺」。此教具適合6至12歲的自閉症學童,在社工指導下用。

文章日期:2019年7月2日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