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聘逾千新人 面試有法成就會計師理想

無懼經濟好壞,會計人手都仍有需求。而四大會計師行(Big Four,下稱四大)被譽為會計界的少林寺,年輕人熬過若干年後前途無限,因此每年應徵者源源不絕。四大(包括德勤、羅兵咸永道、畢馬威及安永)每年合共聘請逾千名本地大學畢業生,有志投身者,務必掌握面試流程的同時,還要了解僱主的甄選標準,對症下藥,積極為面試及未來專業備戰。

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為招聘大學畢業生,於香港大學舉行招聘講座。
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為招聘大學畢業生,於香港大學舉行招聘講座。

羅兵咸永道中國及香港人力資本主管合夥人曾章偉指,過往部分已考獲專業資格的員工,轉投了其他行業(當中包括本地及國際企業),因此需填補人手,以及面對內地市場不斷增長,很多中國企業都尋求在海外資本市場進行新股集資的機會等因素,故對高素質、全方位人才需求非常殷切。

「我們每年都會在內地及香港聘請約2,000名大學畢業生(香港佔400名),讓他們在審計、風險及控制、諮詢及稅務不同部門,由審計員/顧問職位做起,逐步發展其事業。」

非會計本科生專利

四大每年都會投放大量資源在人才培訓和發展上,吸引大量本地大學畢業生求職,每間都會收到數千份申請表,即平均10至20人爭一席位,競爭激烈。別以為四大只會吸納會計系畢業生,其實任何學系都可以,因會計工作需面對廣泛的會計議題與多元產業!如畢馬威及安永曾聘請主修地理、生物化學、資訊科技、工程、文學的畢業生。

安永大中華區人力資源主管合夥人黃文稱,四大均為新人提供一連串的入職培訓(包括專業技術及軟技巧),如針對非會計系畢業生而設的大學「Conversion Program」,讓他們入職前惡補會計知識及會計準則。四大更會安排專人作新人的導師及伙伴,以及早適應工作環境。

突出個人特質: 吃得苦、適應力強

四大會計事務所之一的畢馬威要求應徵者突出個人特質。
四大會計事務所之一的畢馬威要求應徵者突出個人特質。

要突圍而出,畢馬威人力資源招聘總監蘇蕙英稱,秘訣在於應徵者能否把個人特質、專長與工作需要、性質互相配合,向面試官推銷自己,令他們認為你是最適合的人選。

中國會計師事務所人才事務管理主管合夥人丁紀文(Carmen)認為,以報稅、客戶公布業績等時期為例,會計從業員加班在所難免,應徵者可突出自己吃得苦、適應力強的特質,即與工作需要不謀而合,以表達對入行的決心。

首重誠信 小組評估忌過於自我

德勤中國華南區人力資源總監江佩蘭(July)提醒應徵者要不卑不亢,遇到不懂回答的問題,切勿自吹自擂,寧可坦誠表示自己不清楚,因誠信是會計行業的核心價值。「我們並非要求大學畢業生需博學,面談時也不會提問太專業的問題,主要是測試他們的談吐應對、表達、邏輯思考等能力。」

會計工作講求團隊合作,黃文指出,透過小組評估,有助了解應徵者是否具備良好的共同協作、領導、溝通、說服等才能,是否可跟不同能力的人一起合作。「假如應徵者過於自我表現,搶答發言而不理會其他組員,會被扣分。」即使應徵者與其他組員的觀點不同,也要互相尊重。

把握提問機會 顯上進心

不少面試官都會在面試完結前問應徵者:「有什麼提問?」應徵者切勿回答:「沒問題。」這隨時錯失入職機會。July建議,可先問准面試期間能否做筆記,記下問題重點,待最後提問環節作跟進,此舉能反映應徵者用心聆聽面試官的說話。「還可問及工作晉升及發展機會、機構提供的在職培訓等,能反映應徵者的上進心;若面試官是合夥人,可請教對方:『閣下可否分享一下你的成功工作經驗及難忘的工作經歷,讓後輩學習?』」

過來人分享: Be a good team player !

去年於加拿大完成大學課程(主修金融學)的葉鍵敏(Jessica),有感會計業前景不俗,並設明確的晉升階梯,加上能接觸不同行業的客戶,適合外向的她投身,故求職安永。「最佳的學習之道是從最好的學習,故我選擇四大。」

Jessica為了備戰面試,除了整理履歷表資料外,更參加了安永的職業講座,以及瀏覽該公司的網頁,了解其公司的架構、核心價值、目標、口號等。面試環節中,她認為小組評估環節最富挑戰性,「最重要是緊守小組合作原則,不可壟斷發言,可嘗試帶領其他組員積極討論。」

成功投身安永的Jessica由於非會計系畢業,故她修讀了Conversion Program,並接受了一連串認識公司的審計方法體系、審計程序、顧客服務技巧等培訓。她加入金融服務審計部數個月,客戶以金融機構為主,現主要負責協助製作財務報告;就客戶的財務報表,核對客戶提供的文件是否合理,以及核對工作進度表等。

要在會計業長遠發展,考取專業資格是重要一步,6 月她會投考香港會計師公會的專業資格課程(QP)其中兩考卷,希望能擴闊職責範圍,累積更多不同的經驗。

【知多點】

綜合四大的招聘遴選程序,大致分為以下階段:
→ 網上評估:從中挑選學業成績出眾,同時有其他實習、參與課餘活動等經驗的應徵者。
→ 能力傾向測試:測試應徵者的文字、數據分析、邏輯思考等能力。
→ 小組評估:設案例分析、討論及匯報環節,從中觀察應徵者的語文、溝通、分析、領導、協作等能力。
→ 個人評估:與經理或合夥人面見,深入了解應徵者的個性是否適合有關工作、對機構的認識等。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