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升學:做好升學兩手準備 留學台日韓開闊新視野

中學文憑試畢業生除了可以選擇在本地升學外,近年也不乏港生赴台灣、日本,甚至韓國等地進修。只要抱持積極的學習態度,留學能夠令自己掌握多一門語言,深入認識異地文化,亦能學習待人處事,是對個人學術或日後投身社會工作一個開闊眼界的好機會。

Marco:赴台圓大學夢 回港實踐所學

移居台灣成為近年港人熱話,而 10 多年前會考得 8 分的 Marco,卻因升學費用較便宜赴台留學。他修讀了為期1年的僑生大學先修班,內容包括中、英、數、地理、歷史、三民主義等,全中文教學,着重背誦,另有軍訓。

「軍訓每周2堂,學習基本國法知識及練步操,過程不算辛苦,反覺新鮮。最棘手的是以中文學習數學科,何謂函數三角?的確被考倒了。」

Marco的同學中以馬來西亞人較多,他們大多以國語溝通,加上課程設有國語輔助班、正音班,有助他打好國語根基。後來他首選了國立政治大學及世新大學的新聞系,結果獲世新大學取錄。「一來我對新聞工作感興趣,二來不少香港資深傳媒人都是於台灣畢業,因此並不擔心學歷認受性問題。」

唸大學時,他曾當過餐廳侍應、雜誌社撰稿員等,賺取工作經驗兼融入當地生活。畢業後他回港發展,先後任職報館、電視台,現於電台任職記者。「數年的留學生活,不僅打好我的文字根基,培養獨立處事的能力,能說流利的國語更成為舊僱主派我駐北京、廣州工作的重要考慮條件之一。」


留學台灣、日本或韓國成為港生近年的選擇。圖為台灣國 立台北大學(上)及日本東京大學(下)

留學台灣、日本或韓國成為港生近年的選擇。圖為台灣國立台北大學(上)及日本東京大學(下)

【提提你】

針對副學士和高級文憑畢業生,台灣教育部於2013年開辦了「二年制學士班」。學生如申請赴台就讀「實用型科技大學」(科技大學與技術學院),只要修業滿 2 年便可取得大學學位,此為港生專屬的赴台升學途徑,首屆錄取率達 9 成。

Patrick:留日7年 回港當留學顧問

會考成績欠佳,Patrick修畢毅進課程後,當了電腦銷售員 2 年,有感自己學歷低難以在職場競爭,遂由興趣出發,在日經日本語學校 (下稱日經) 學習日語,課堂上曾有留日的導師分享經驗,令他對留日的興趣更大。

經過1年時間準備留學事宜及儲蓄,具備 N2 至 N3 級日語程度的 Patrick 於 2007 年赴日,以 1.5 年時間進修日語及完成「準備教育課程」,後者課程內容包括:數學、英語、日本歷史、經濟、時事等。

為實踐大學夢,他參加了「日本留學試驗」(簡稱EJU),考獲 280 多分,卻因他心頭高致未被 7 間大學取錄。他退而求其次,入讀專門學校 1 年制商科文憑課程,然後翌年再參加EJU,終入讀心儀的東京國際大學的市場學系。

留日7年,不僅令 Patrick 深入認識當地的社會文化,亦促進其學習成長,個性變得主動。「我曾於小型居酒屋、連鎖式飲食店兼職洗碗、廚務助理、侍應生等工作,與客人接觸,有助提升日語的聽與講能力。」

去年 10 月返港的他,數月前入職日經旗下留學專門網站 Hello Japan 擔任留學顧問,負責解答網上查詢、更新網站資料、籌辦講座等,將所學的市場學技能,配合自身的留學經歷應用於工作上。

日本: 選大學、專門學校宜備N 1 、N 2 日語能力

每年均有數百名港人到日本留學,日經留日中心高級行政主任 Eddie 以該中心為例,每年處理約 200 個個案,大部分為長期 (1.5 至 2年) 留日,以 17 至 30 歲人士為主;2014年明顯多了應屆文憑試考生未等及放榜,已籌備升學事宜。「日本的日本語學校通常於 10 月和4 月開學,已有 60、70 人確定於 10 月赴日升學。」

他稱,以往赴日的港生都是以入讀日本語學校進修日語為主,近年較多港生以入讀專門學校及大學為目標。升讀大學或專門學校的申請人,須曾接受 12 年教育、具備 N1 至 N2 日語能力,「當地大學收生要求嚴格,故很多留學生會先入讀日語學校,打好日語基礎,再升讀大學或專門學校。」日本有數百間大學及高等專門學校,日本規定外國學生需參加 EJU 才可進入高等教育機構。

畢業生除了可在日本發展,也可考慮回港,可按本身所讀的專業投身相關工作,又或是考慮投身日資機構、翻譯及採購等工作。

【提提你】

最優秀的大學如東京工業大學、東京大學等要求 EJU 達 350 分或以上;早稻田大學、千葉大學等要求 300 至 350 分。一般完成日本語學校 1 年日語課程的港生於 EJU 考獲 250 至 300 分,可考慮報讀創價大學。申請人另要通過大學的入學試和面試。

韓國: 先修讀韓語課程 適應留學生活

韓流襲港,不少人對韓語有興趣,甚至打算赴韓升學。有數據指,截至 2010 年 4 月,有逾 8 萬名外國留學生到韓國升學。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應用韓語高級文憑課程」(下稱 AKL) 韓語課程講師李秀瓊表示,韓國的教育制度與香港同樣是「334」,大學及專科大學分別為 4 年及2 至 3 年制。

截至2012 年,韓國有 183 間大學及 142 間專科大學,大部分屬私立。值得注意的是現時韓國的大學對 DSE 欠熟悉,如中學畢業生以 DSE 成績報讀韓國的大學宜先跟相關大學查詢。她建議,同學可先在本港修讀相關課程後才赴韓升學。

她以 AKL 為例,着重訓練韓語溝通能力,並涉獵韓國文化核心、商業有關內容,故畢業生較一般 DSE 畢業生,對韓國文化認識更深,較易適應當地的學習和生活,「CUSCS 已與部分韓國大學達成課程銜接協議,畢業生可申請入讀大學的 2 年或 3 年級課程。」

【提提你】

AKL 畢業生的韓語能力一般可達韓語能力 (TOPIK) 4 級水平。建議赴韓的同學在第一、二學期繼續進修 KSL (Korean as a Second Language) 提升韓語水平。過去赴韓進修的 AKL 學員會修讀韓語或翻譯,近年擴至選擇酒店管理、文化知識、音樂、化妝品科學等課程。

書本樣式

study04_02_cap1
study04_02_ca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