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學歷 自選修讀年期 IVE會計學高級文憑

「就算是泰林(於2008年全線結業的無線電行)清盤都需要交由會計師負責。」IVE工商管理系高級講師李德明指出,只要涉及商貿交易便需要會計專才,坊間的會計、商科課程更是其門如市,而職訓局開辦的四年全日制會計學高級文憑,一直位居該校商科熱門首三位。學生可因應學歷及個人需要選擇報讀一年級、二年級或三年級課程,自由選擇修讀年期。

職訓局轄下IVE(柴灣、屯門、李惠利、摩理臣山分校)及工商管理學院均設課程內容相同的四年制會計高級文憑課程,學生不論在一、二或三年級入讀,只要能修畢四年級課程,便可取得高級文憑資歷。以入讀一年級課程為例,學生入學首兩年將修讀基礎學科如簿記及會計、成本計算及決策、會計資訊科技應用等,及後兩年會涉獵專業知識如高級審計及內部評核、稅務遵行與規劃。為配合業界發展,課程亦加入資訊科技元素。

近年本港與內地關係更見緊密,加上中國的稅制、商貿、會計準則等與香港及國際有別,課程特意加入內地會計知識基礎,教授內地稅務及財務報告現况等。

香港公開大學與職訓局聯合開辦會計學榮譽工商管理學士課程。
香港公開大學與職訓局聯合開辦會計學榮譽工商管理學士課程。

實習了解會計流程

高級講師李德明表示,校方在三年級升四年級的暑期為學生安排實習機會,體驗業界運作,IVE開設的會計中心可模擬業界實况,讓學生參與實務工作,了解文本、數字以外的會計流程。

畢業生李鑫現銜接至香港公開大學與職訓局合辦的會計學榮譽工商管理學士課程。李鑫有感本港大部分工作亦與商業有關,中五畢業後決定報讀會計,比較同類課程後,最終報讀了涉獵中國會計知識的IVE會計專業課程。

文科生首年已掌握基礎

文科生李鑫入學首年已可掌握會計學基礎,她說學習過程不辛苦,在學期間更分別到過會計師行實習及參與職訓局與恒生銀行合辦的實習計劃。完成會計師行的實習後,她更獲邀加盟,但李鑫選擇繼續升學,改為當兼職,「實習讓我看到會計師行的運作,之前學到的不過是文本知識,但如怎樣報稅等實務工作,要做過才會更清楚」。

泰林無線電行(左)於2008年全線結業,清盤需交由會計師負責。2014年,當高院判亞洲電視(右)第二大股東蔡衍明在股權爭議案中勝訴時,德勤會計師行兩名會計師獲高院委任為亞視的獨立監管人,負責查閱亞視帳目、參與亞視管理、尋找能購入亞視股權的投資者等工作。

 

【提提你】

由於中港兩地使用不同的會計制度,內地的會計從業員需考取《會計從業資格証書》(俗稱「會計上崗證」),與香港會計界認可的資格並不一樣。

香港居民可經香港會計師公會集體辦理深圳市會計從業資格考試報名,通過考試後獲國家財政部頒行《會計從業資格証書》,方可於內地從事會計工作。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