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師重溝通、解難能力 具數理基礎 助專業起步

job_2017-09-08_a1工程學大多講求數理科底子,欠缺「數底」的年輕人,如能抓緊自己的興趣和目標,憑着努力和勤力,同樣可以走向專業。有學者表示,工程進行期間,不時會遇上各項「未知」,土木工程師除了要具備專業知識外,也需要在壓力下工作,應變能力不可或缺。

毅進文憑課程畢業的楊榮德,曾選修護理學,後來在重新規劃升學路時,選擇了更感興趣的工程學課程。

選土木工程範疇 克服力學挑戰

 左起: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健康及科學學部協理課程總監張泳沁博士、「工程學高級文憑」課程學員楊榮德
左起: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健康及科學學部協理課程總監張泳沁博士、「工程學高級文憑」課程學員楊榮德

「我看好這行業的前景,加上並不抗拒日曬雨淋的工作。」去年他報讀了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LiPACE)的「工程學高級文憑」課程,今年將升讀二年級,並選了土木工程作專修範疇。

中學時「數底」一般的他坦言,進修過程中,學習力學是一大挑戰,「力學是一門比較複雜的科目,計算時有很多步驟,初學時確實較難掌握,但多做和熟習後,原來很有成功感,加上在同學的鼓勵下,大家一起溫書、提點,學習興趣和自信心亦提升了不少。」

他分享,這一年的學習生涯,相對中學時更為勤力,如考試會提早個多月溫書,每日溫習12小時等,「找到自己的興趣後,便想努力做好!」而他的努力亦沒有白費,取得中上的成績便是最好的證明。楊榮德期待明年完成高級文憑課程後,能繼續升讀土木工程相關的學位課程,日後可以朝着這方面發展。

工程師要具溝通能力 跟各方協調

政府在2007/08年度施政報告宣布的十大基建項目,大部分已完成或分階段推展中。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健康及科學學部協理課程總監張泳沁博士表示,十大基建項目中,不少屬於跨境項目,可見現時工程人員對兩地的法律和概况也要有一定的認知。其中土木工程師要負責工程各項設施的設計、規劃,施工現場的監察與管理等工作。

她指,想成為土木工程師,除了具備數理知識外,溝通能力也很重要,因為他們要經常跟不同工作崗位人士接觸,如測量師、判頭、顧問公司等。「施工期間,土木工程師要跟各方面協調、配合與溝通。另外每項工程都可能會出現臨時變化,如動工後有未能預測的事情發生,另物料的材質(石屎板、鐵等),有時要經過化驗和分析,確定成分後,才可部署往後的工作或作出適當的調整。」

投身者要有應變能力,能夠在變化和壓力下工作,同時具備團隊精神。此外,也要有一定的中英文能力,如跟國內員工溝通要用中文,考取專業資格和閱覽工程合約時則要用英文。

課程設三分流 首年學習不同工程範疇

job_2017-09-08_a2其中LiPACE開辦的工程學高級文憑(土木工程/環境工程及管理/屋宇設備工程)課程,設有三個分流,以「土木工程」專修範疇為例,着重打好同學的基本工程知識,掌握計算力學,並會因應同學的意願和表現安排實習。她說,今年暑假安排了部分同學到實驗室實習,體驗更多具體工作和認知工作的流程。而為配合香港的發展,課程亦會包括市區重建、舊樓維修等項目的知識,以裝備同學。

助理工程師或地盤管工 起薪18,000元

張博士稱,目前市場對土木工程人手需求較高,為使同學選科時更具彈性,首年同學會認識不同範疇的工程學科,具備基本知識後,選擇專科時會更清楚自己的興趣和能力。以上高級文憑畢業生可投身助理工程師或地盤管工,起薪約18,000元。如想繼續升學,畢業生一般可申請入讀相關學位課程(三年級)。

她建議,新人投身大型機構工作,累積的工作經驗對日後考牌更有幫助,因為有較多機會接觸不同範疇的工作,以考取土木工程界別的專業資格為例,投考人要對泥土質地、力學、設計道路、橋樑、渠務、穩固斜坡、安全、法例等各方面要有一定的認識。

文:王安娜
圖: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