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統籌師、宴會人員 貼心服務贏客源

job_2017-09-08_A1Pokemon GO、哈利波特、手工啤酒……令你聯想到什麼?所說的是近年婚禮的噱頭。結婚乃人生大事,很多新人都想在 Big Day 擁有一個難忘的婚禮。本港的婚嫁行業向來興旺 (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去年有約 50,000 對新人註冊結婚),市場對相關從業員包括婚禮統籌師、酒店宴會人員等一直有需求。想從事婚慶行業,最重要有貼心服務客人的心,還要有拿捏市場潮流和趨勢的能力,才能建立口碑和客源。

婚禮統籌師 講求人脈、應變技巧

近年特色婚禮、婚宴的點子層出不窮。法國婚紗攝影銷售及市場推廣總監 Olivia Cheng 表示,有新人以動漫作婚禮主題,也有以手工啤酒作回禮,或在戶外婚禮加入航拍元素。

婚禮瑣事繁多,新人沒籌劃經驗,有婚禮統籌師協助可為新人在構思主題、選擇場地、酒席安排、場地佈置、挑選禮服、拍攝婚紗照等各方面提供意見。「由於涉及不同範疇,他們要先了解新人的需要,再根據其要求及預算作出妥善的安排和建議。」

她指,婚禮統籌師要具備應變和觀察力、細心、有耐性、溝通技巧、準時和足夠體力等。「有時要由大清早工作至深夜,別人休息時,也要為佈置會場、收貨等工作打點。」此外,近年中港婚姻數目增加,加上部分婚禮的賓客也有不同地區或國籍人士,故從業員如能操流利普通話和英語有一定優勢。

先入行累積經驗 創業成本不高

Olivia 建議,初入行者可由婚禮統籌師助手或相關行業做起,廣結人脈和累積經驗,如在婚禮統籌服務公司、酒店、酒樓或旅行社等工作,起薪約 10,000 元以上。自僱的話,一般分為半日、晚宴及全日的婚禮統籌服務,收費由數千起至數萬元;也有以婚禮的支出計算佣金。

不少年輕人都喜歡創業,她教路,婚禮統籌行業創業成本不高,以網頁或社交媒體打開市場,有助減輕租金壓力,另可定期參加婚紗展作宣傳。「現時行內每年有約 10 次婚紗展,可因應需要參展,以每次每個攤位成本約 20,000 元計,投資成本有限。」

其中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 (LiPACE) 開辦的「婚禮統籌及活動管理專業文憑」課程,助有意投身者成為婚禮統籌師。兼為課程導師的 Olivia 表示,學員有機會參與不同的實習工作,如婚紗展、婚禮統籌師助手、場地佈置、回禮工作等。

婚禮統籌師 Gennifer:籌劃海外婚禮 要靈活變通

“婚嫁相關行業向來被認為是『開心工作』,我想從事這份開心工作。”

在旅行社任職婚禮統籌師的 Gennifer,入行約半年,工作主要為客人籌劃海外婚禮及提供意見,如地點、預算、預訂教堂等方面。

她表示,「與客人溝通,光是表面知道他們的喜好是不足夠的,要深入了解背後的原因,才能提供真正所需的服務。例如:有客人喜歡某教堂,但由於預算所限,未必能夠配合,我們會建議在酒店方面調動,或從機票方面着手。」

深入了解客人需要 安排要考慮周到

她分享,現時熱門的海外婚禮地方包括沖繩、峇里、關島等。其中關島是熱門的蜜月勝地,平時較少人會選擇作旅行;峇里的教堂大多與度假酒店設有一條龍服務;如果賓客中不乏長者的話,則可選擇沖繩,因為提供較多的熱食。

Gennifer 曾在 LiPACE 以兼讀形式進修「婚禮統籌及活動管理專業文憑」課程,本身從事文職工作多年的她表示,希望透過進修學習新技能。「如了解產品重點、客人需要、與客溝通、電郵往來等,對應付很多工作都更得心應手。」

實習時,她曾擔任婚禮統籌師助手,負責跟男女家、兄弟姊妹等人溝通,「時間拿捏很重要,稍有延誤便會影響往後的程序安排。」她不諱言,以前性格較內向,但入行後已努力跳出框框,多跟客人和同事交流和分享。

酒店宴會人員 為客人度身訂做特色宴會

每逢年尾,又是各式宴會的旺季,不少新人或機構都會選擇在酒店舉辦宴會。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商業及管理課程講師李麗心 (Peggy) 表示,現時不少酒店設有宴會部負責銷售宴會及統籌細節,為客人度身訂做合適的宴會形式。

酒店宴會部一般分前線和後勤人員。Peggy 說,前線主要負責服務和接待客人,員工要熟悉整個流程,知道客人的需要。另酒店亦會因應宴會情况聘請兼職侍應,俗稱「炒散」。至於後勤人員的工作則包括宴會策劃、人手安排、場地設施等。

從事酒店宴會人員,要投入、有工作熱誠等,具創意更好,「現時客人要求提升,宴會服務也要與時並進,才可深得顧客心,員工要掌握時尚資訊,以策劃合適的節目,舉例:魔術表演是近年受歡迎的表演項目之一。」另外,他們也要細心周到,以婚宴為例,籌備過程中有很多細節和禮儀要注意。

酒店前堂部及宴會部 渴求人手

她指,現時業界以酒店前堂部及宴會部較為渴求人手。其中 CUSCS 開辦的「旅遊及款待服務管理高級文憑」課程,內容包括旅遊及款待學服務業導論、酒店前堂部管理、餐飲運作原理、活動管理、客戶關係管理、國際旅遊景點管理,以及新推出的旅行社運作及行程策劃一科。另外實習機構包括本地或海外酒店、旅行社、主題公園、私人俱樂部等。

畢業生可投身與旅遊及款待有關的工作,包括酒店、旅行社、航空公司、餐飲、會議展覽、會所、物業管理等,新人起薪約 10,000 至 15,000 元,其中酒店不同部門或有花紅;他們也可選擇繼續升讀相關的學位課程。

酒店宴會部聯絡員 Hazel:宴會形式多樣化 工作不沉悶

“當客人擁有難忘的回憶時,我們也一樣擁有。”

廖智妍 (Hazel) DSE 畢業後,進修了 CUSCS 的「旅遊及款待服務管理高級文憑」課程,完成後投身酒店行業,任職宴會部服務員半年後晉升至宴會部聯絡員 (Event Coordinator),「宴會形式多樣化,由婚宴、會議、產品發表會,以至雞尾酒會等,每天可接觸不同的人和事,工作絕不沉悶,而且富挑戰性。」

她說,在酒店前堂和餐飲實習課中,所學的入住登記程序,及餐飲處理系統,內容有趣和實用,增加對酒店運作的了解,對日後工作甚有幫助。

宴會部服務員晉升聯絡員 涉獵前線、後勤工作

已入行 3 年的她分享,宴會部服務員屬前線工作,除款待婚宴客人外,亦為新娘提供貼身服務。Hazel 曾為新人送贈美酒,令客人窩心;也要協助維修場地佈置,務求使宴會順利進行。她坦言,酒店宴會部工作十分需要體力,試過連續工作超過 14 小時,故入行前要有心理準備。

至於宴會部聯絡員則屬後勤工作,需處理投訴、安排人手等。如侍應誤將食物、飲料翻倒,弄污客人衣服,「我們要立刻跟進,向客人致歉外,亦會提供洗、借衣服的服務,及送上朱古力作小心意等。」

Hazel 說,每當酒店有宴會舉行,需在短時間內聘請兼職侍應,「我們一般會聯絡『蛇頭』(轉介臨時工的中介人) 請人,以 50 席的婚宴為例,便需聘請大量兼職 (約 90 名),是另一工作挑戰。」

文:王安娜
圖:受訪者提供